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龙八部》入选推荐书目不必大惊小怪
2018-02-02 1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萧峰、段誉、虚竹、慕容博、天山童姥……,这些名字对于00后的中学生来说非常陌生,但对于他们70后、80后的父母来说却耳熟能详。日前,重庆几所中学的寒假推荐书目上出现了《天龙八部》,引发广泛热议。

  《天龙八部》是著名作家金庸的武侠代表作,著于1963年,历时4年创作完成。真正在大陆流行是在八九十年代,当时的70后、80后正是在读中学的年纪,不过,当时的假期阅读推荐书目上绝对不会出现《天龙八部》的名字。不仅如此,《天龙八部》在中学校园里几乎就是一本禁书,即便在社会上也很少有人会在大庭广众下阅读这类的武侠书籍。因为,正统的观念里,看武侠书就是不务正业,不求上进。

  所谓“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时隔30年之后,《天龙八部》竟然成了中学生的推荐阅读书目,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细想下来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妥。金庸先生是武侠小说大家,其作品风格独特,自成一家,在华人文学领域影响极大,中国作协在2009年便礼聘金庸先生为名誉副主席,剑桥大学、清华大学也先后授予其荣誉博士学位,成就早已被全世界认可。而《天龙八部》又是金庸的代表作品,堪称经典,推荐给中学生阅读其实最正常不过。在这之前,2005年,小说的第41回“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就曾入选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必修)中。

  事实上,对于《天龙八部》中的人物塑造、场景描写和情节设计,大家都是有口皆碑的,唯一让部分人感到不适的只是其“武侠”的标签。但作为文学百花园中的一枝,武侠作品一样登得上大雅之堂,《天龙八部》里面包含的亲情、友情、爱情以及侠义精神,同样有着现实的意义,充满了正能量。正如同志怪小说《聊斋志异》能够入选课本、神话小说《西游记》能够被奉为文学经典一样,《天龙八部》作为武侠小说的代表推荐给中学生课外阅读也是顺理成章,不值得大惊小怪。(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