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送“两年前的新闻”,网络新闻乱象该管管了
2018-01-17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市民丁先生每天都十分烦恼。他用了二十多年的移动手机号,于七八天前开始不断被一个未知号码骚扰,导致他的手机2小时内接到近400个电话,一天甚至接到5000个电话,工作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经查询,对方号码属联通公司。他向警方和运营商反映问题,均被告知无法解决。(1月16日腾讯新闻频道)http://kan.china.com/article/136219.html?qudao=bdnews

  起初看到这则新闻,就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由于写新闻评论,需要找到新闻源的纸质媒体出处,就进行了搜索。这一搜索发现了一个“惊天秘密”。原来,这则所谓的新闻并不是新闻,而是2015年7月—8月间广泛传播的一则新闻。

  新闻的原发媒体是《泉州晚报》,这里也有新闻链接为证。(http://news.hefei.cc/2015/0714/025413715.shtml),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搜索一下。新闻报道的是泉州当地的事情。《泉州晚报》刊发之后,由于这起事件触犯了众怒,而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当时,很多媒体都转发了这则消息。

  我在想这样一件事情。为何“两年前的新闻”会成为今天的热点?固然,这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一天接到5000个骚扰电话”很具有话题性。但是,更重要的原因则是目前网站管理的漏洞。

  这则“两年前的新闻”被1月15日“继续转发”之后,又被另外一家网媒看中,又进行了转发,直到在2018年1月16日,上了百度新闻的首页位置,还专门加粗了字体,重点推荐。

  我们在这篇“旧闻”里,看到使用的字眼都是“前天”、“昨天”、“今天”、“近日”这样的说法,如果不是发现了这是一篇“旧闻”,很多读者一定会认为这是最近发生的新闻。

  一模一样的内容,一个字都没有变。一篇“两年前的新闻”何以成为了“今日重点”?往小了说,这给读者提供了低劣的阅读产品。往大了说,这就是新闻事故。

  需要追问的是,如此尴尬的情况何以出现?其实,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出现了“几年前的旧闻”并不稀奇,也不仅是这一次,前段时间笔者就看到了不少。究其深层次的原因,就需要说说目前一些网络媒体的编辑问题。为了加快信息采集的步伐,为了减少编辑开支,网络媒体流行起了“电脑编辑”,用电脑取代了人工,依靠的是抓怕技术等等。很显然,“两年前的新闻”再次出现在了网络媒体的首页上,应该是机器抓怕惹得祸。

  这暴露出的其实是网络媒体的乱象。把“两年前的新闻”进行推送,这样的问题该有人管管了。(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