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园欺凌是“开玩笑”?掩耳盗铃不可取
2018-01-16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目前,网上正在流传一段校园欺凌视频。一名女生遭同学轮流掌掴,打人者还嬉笑着称:打重一点,还要来一次!被打者不敢动弹,满脸发红。但令人震惊的是当地教育部门的态度。嘉鱼县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同学之间并无矛盾,是在一起开玩笑的行为,本身是好玩的事情。(1月15日 澎湃新闻)

  这个视频中出现清清楚楚的耳光声和嬉笑怒骂声,即使打上马赛克,也可以看到被打女孩脸上已成紫红色,这得下多大的狠手啊,如此令人发指的暴力行为简直是板上钉钉的校园欺凌,却被当地教育局说成同学之间是在开玩笑,甚至在回答孩子是否受伤时,用打人者的手在袖子里所以没有受伤来自欺欺人,这才是最大的玩笑,更何况有的打人者并没有把手放在袖子里,如此掩耳盗铃实不可取。

  为人父母,都有孩子,怎能看到别人孩子受此暴力而无动于衷,假如是他的孩子,他又怎能如此“站着说话不腰疼”。更何况作为国家教育工作者,编造如此荒唐的理由用来搪塞,完全就是对受害者的不负责任,如此就充当了校园暴力的保护伞,助长歪风邪气,会让施暴者的气焰更加嚣张,更加肆无忌惮。如此包庇纵容,受害者无法受到教育工作者的保护和帮助,她将多么无助,即使反抗施暴者,也会遇到下一次更加无奈的施暴。因此比校园欺凌更可怕的是我们的教育工作者的无动于衷,这种不负责任的包庇纵容,才是教育界最大的玩笑。

  教育局确实需要反思,不要自欺欺人,虽然在当天下午当地教育局就快速通报了事情经过,并对违纪学生给予纪律处分,对涉事班主任进行惩戒,当涉事值班人员进行了停职调查。但也充分暴露了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责任心不强,同理心欠缺,法制观念淡薄等问题,学校不是娇惯孩子的地方,是教书育人、培养正确价值观的地方,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必须要站在学生、道德、法律的角度考虑问题,处理问题,不能只是为了息事宁人,教育工作者的一句“开玩笑”可能会毁了被打孩子的一辈子。

  日前,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首次对校园欺凌做出了界定,强调要严格区分学生欺凌与学生间打闹嬉戏,并强调对职责落实不到位、学生欺凌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要追究责任。因此对涉事人员停职处理是不够的,要对教育工作队伍进行全面大排查,是否落实《方案》中各项要求,树立法治观念,加强教育工作者的同理心教育,提高责任感,面对校园欺凌,不回避问题,不推脱责任,我们必须迅速做出反应,不仅要建立校园欺凌的应急机制,还要建立社会共治防控干预体系,逐渐遏止校园欺凌的发生。(杨菲菲)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