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坐不下”岂能成为让学生寒风中跪着考试的理由
2018-01-17 12: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11日,河南南阳。官庄镇第一中心小学上百名学生寒风中跪在操场考试。该校校长称因考试学生多,教室内坐不下。13日,当地教育部门表示将通知各学校停止户外考试。(中国青年网 1月16日)

  1月份,一年中天气最冷的时节,这样的天气,人们就是揣着手躲在屋里也会觉得寒冷。但是我们本该“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处处起示范表率作用”的校长竟然以“学生多,教室内坐不下”为由,轻率地做出决定让上百学生跪在寒风中考试。

  校长同志如此管理水平实在让人唏嘘。“学生多、教室坐不下”可以考虑制定AB卷,分期考试;就算试卷是由上级部门统一制定,不能制作AB卷,也可以考虑合理安排时间,将一天两场考试设置为一天四场,安排学生错时考试。校长如此简单、粗暴地解决问题,试问,其管理能力何在?

  再者,校长这样的为人师表也着实让人心寒。教师要有师德,自古就形成“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共识,让小学生在操场上顶着寒风跪着考试,置学生于恶劣环境中,弃学生健康于不顾。试问,校长师德何在?

  如此师德缺失,管理能力不在线的校长,如何能在学校管理中起好引领作用,使得学校焕发生机、不断发展?

  新闻曝出后,“当地教育部门表示将通知各学校停止户外考试。”很难让人相信当地教育部门不知道这种户外考试行为在当地学校是屡见不鲜的。难道,没曝光就可以视而不见?试问,当地教育部门的监管责任何在?

  因此,“坐不下”不能成为让学生寒风中跪着考试的理由。同样,“没曝光”也绝不能成为有些部门庸政懒政的借口。(杨飞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