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让平台“监管之殇”沦为“黄牛帮凶”
2018-01-10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随着春节返乡潮的临近,“黄牛党”又开始活跃起来。《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络“黄牛”仍通过社交平台招揽客户,有“黄牛”称抢票一张加收60元到150元不等作为佣金。此外,网上还有人兜售“抢票软件”。(1月9日)

  又是一年春运时,每到此刻,“黄牛”们总是能嗅到“商机”,透过QQ、贴吧等社交平台招揽不法生意,不过,这种行为不仅破坏了正常购票秩序,还为旅途抹上了一层“乡愁”阴影,我们在谴责之时,不禁深思,社交平台为何会堕落为票贩子的帮凶?

  笔者看来,“黄牛党”之所以如此明目张胆,究其原因是社交平台间接提供了“黄牛”恶性生长的温室。例如在QQ群搜索框中输入“火车票”字样,结果出现大量抢票“黄牛”群,同时,为了逃避关键词过滤的原因,这些群名一般都将“火车票”三个字进行各种组合,随意申请加入一个QQ群,申请立刻就被通过。种种问题下,曝晒得乃是平台管理方的“监管之殇”。

  近年来,在公安部门“空天猎”立体化围剿下,“黄牛党”似有收敛之势,却丝毫未生胆怯之意,反而借助互联网社交平台脱胎换骨,“锲而不舍”地与警方进行“猫鼠游戏”。一边是治理处罚,另一边是任由不法分子另辟“蹊径”,如此周而复始,何尝才能让“黄牛”感受到切肤之痛。

  面对这种现象,社会各方在对其进行强烈抨击的同时,还要彻底弥补社交平台的“监管之殇”。一来旅客作为易受侵害的对象,要积极参与打击黄牛行动中来,给自身提前打好预防针,不轻信、不迷信黄牛的花言巧语,第一时间检举揭发;其次,铁路部门要严格管理,做好把关工作,甄别频繁购票的可疑身份证,进行二次核验;根除平台“黄牛痢疾”,归根到底在于互联网平台补齐监管漏洞,与公安部门协同作战,形成提早预防、提早发现、提早治理“三位一体”态势,从责任上照亮监管盲区,从根源上掐断“黄牛”最后一根“吸金”稻草。

  事实胜于雄辩,打击互联网“黄牛”,不仅需要社交平台杜绝“监管之殇”,更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应对,只有这样才能营造良好出行环境。(李喆)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