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阻拦高铁女子别“一棍子打死”
2018-01-10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性旅客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拦高铁车门关闭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显示,当时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最初的新闻报道是,这名旅客的行为造成该列车晚点发车。但最终确定,该趟列车因天气原因,进入合肥站时已晚点,该女子的行为并未造成网传的导致列车延误4分钟。

  尽管没有造成列车晚点,但舆论并没有因此停歇,因为据合肥当地官方确认,该名女子为合肥市某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她的工作成绩更是斐然,据其所在的小学官方网站信息显示,从2009年至2011年,她多次获奖,最好的成绩是阅读录像课获得安徽省录像课一等奖。

  一时间,针对她的“教师”身份,以及她以往获得的成绩,网民的各种指责铺天盖地,将“被家长宠坏”、“泼妇”、“无赖”等帽子相继扣到她的头上,不仅对她的个人素养和工作成绩提出质疑,有的甚至还上升到地域攻击,大有把她淹没在“口水的海洋里”之势。

  诚然,这名女子强行阻拦关门的行为是愚蠢的,她的无知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此,铁路公安已介入调查处理,合肥市庐阳区教体局也对其作出停职检查的处理决定。相信这些部门会做出合理处置,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案。

  同样的,不少网民对她进行人身攻击也着实不应该。如今,“网骂”已经成为一种很普遍的网络疾病,不管什么事件,一些网民不是就事论事,而是爆粗口,然后上升到人身攻击,甚至地域攻击,把一件件原本不算太大的事情推到很极端的境地,最后难以收场,让当事人猝不及防,一下子跌进舆论深渊。

  这位堵门旅客,她是一位教师,从她的工作履历和工作成绩看,一直以来她肯定不是一个胡作非为、罪大恶极的人,而这次堵门,可以说是突发事件,并不是蓄谋已久,从视频看她也没有什么恶意,所以从这件事本身来说,我们不必抹杀她的过去,更不应该将她“鞭尸示众”。《史记殷本纪第三》记载这样一件事,帝太甲(商汤之孙)为君三年不明事理,为政暴虐,不遵守国家的法度且道德败坏,因此遭到放逐。放逐期间,太甲悔过向善,于是三年后又被迎接回来继续称帝理朝。从此后太甲加强德行修养,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治理国家,使得诸侯都归服于殷朝,百姓安居乐业。几千年前,人们都能善待犯错的太甲,把他重新迎接回来称帝理朝,而高度文明的今天,人们竟以一种近乎野蛮的方式将一个顶多称得上“犯糊涂”的人“一棍子打死”,实在不近人情。

  中国有句古话叫“君子慎独”,意思是越是道德修养高的人,在独自做难以被人觉察的事情时,越是小心谨慎。如今网络喧嚣,年轻人容易情绪激动。因此,越是在网络表达缺乏监管的真空地带,越应该注意自己的“言值”,时时告诫自己多一点理智,对别人多一点宽容,不要得了“网骂”病,也不要动不动就“一棍子打死人”。(梦离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