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共服务不为“个人过失”买单
2018-01-09 1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8日,一个视频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一女子为等迟到的老公上高铁,竟扒着高铁列车的门,阻碍高铁发车!一车乘客都被耽误!今天,新闻晨报联系到了该女子。女子坚称自己并没有阻拦列车发车,也没有造成列车延误。(1月9日 凤凰网)

  其实事件发展到现在这个样子,也基本就算是结束了,对于这一家三口,不会再有任何进一步的处置措施。相反,铁路部门可能还要进行一次自我反省。真是“无过失的个人造就有过失的组织”啊!

  但是对于当事女子的回应,我还是要说上几句。通过女子的回应,我们没看到其一丝愧疚,没看到一点个人的反思,把责任全部归咎于“列车工作人员不帮忙”。

  虽说当天列车到达合肥站晚点是事实,但是发生这件事情的原因是列车晚点吗?显然不是,是你们先走错车站,又未按正常程序检票,才导致3人未一同进站。

  为什么检票人员不让男子进站,虽然这位女士没有说,但笔者分析最可能的原因是车票和身份证分离。她有时间站在车门口找列车工作人员、阻碍列车关门,没时间去送下票、接一下她爱人吗?一直声称10秒钟就能解决的事,那一来一回也用不上1分钟,却非要以这种方式拖延成几分钟,这也不合常理啊?

  视频当中我们看到,工作人员已准备关闭车门,显然已做好发车准备,所以她所说的并没有延误列车并不可信。而且从她不让拍视频的态度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她的蛮横与心虚。如果这事儿真是她有理,就不会怕别人知道。

  分析了这么多,我只想说,公共服务不为“个人过失”买单。所以请这位女士能够正视自己的错误,不要一味的说工作人员不帮忙。是谁的错谁承担,如果车站工作人员错放你进站,那么车站会处理。如果列车工作人员提前关闭车门导致你们进了站没上去车,也会有人处理。但是你们一家三口,因为对行程未做出合理规划、未按规定出示车票、身份证进站,不能成为你必须要上车的理由。

  并且,既然知道走错地方再回来可能赶不上列车,知道用手机查询列车正晚点时间,那么不知道12306提供接续换程查询吗?不知道提前考虑一个其它出行方案吗?

  从她什么都没拿,轻手利脚的领着孩子跑进车站、把行李丢给老公的行为来看,我觉得她们这样做又是有准备的,您觉得呢?(刘天竺)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