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滥用“一票否决”是责任“错位”
2018-01-09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1982年湖南常德将计划生育纳入“一票否决”评估模式后,这个源于联合国安理会的表决机制,现在已然成为干部考核体系中最具有“超常性”的一个制度。在中央层面的“一票否决”并不多,仅涉及综合治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农民减负、食品安全六大类。但在地方层面,不少政府部门追赶“潮流”,将涉及本地区的经济发展、防汛工作、招商引资等各方面统统装入一票否决“大筐”,甚至还有物价涨幅、厕所改造、家畜养殖等等,似乎本部门的工作如果没有纳入“一票否决”,就不能显示领导者的决心和权威一样。这也难怪,江西省基层 “一票否决”事项居然多达62项。

  “一票否决”是政令畅通的一剂“猛药”,力度大,药效强,能在短时间内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赢“攻坚战”。其具备的否定机会,不得提拔;否定职务,免职降职;否定利益,集体受罚三大“杀手锏”,让被考核人必须全力以赴。但“一票否决”被滥用的现象不容忽视。

  与依法行政相违背。违反安全监管、环境保护的责任人本应拥有执法权的相关部门行使权责进行处罚。但现实中却由安全监管部门、环境保护部门给其它部门特别是基层“甩锅”安排任务,层层签订责任状,下放责任,导致有权的部门“不作为”,无权的部门“必须作为”。有限权力的基层承担无限责任。尤其是在计划生育、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极易出现基层无执法权却又必须“执法”的乱现象。不少群众面对问题“找找就行”的不良风气正是出自此。

  与简政放权相背离。政府的职能部门应是各负其责协同努力,但在滥用“一票否决”的情况下,安全生产部门不仅要负责安全,还要负责防汛工作、招商引资、环境保护等工作,本职工作被其它部门考核任务替代,你考核我,我考核你,你一票否决我,我就一票否决你,相当一部分精力用于应付其它部门的考核和检查,上面千条线,下面也只有一根针。也就无怪于“一些条件好的乡镇几乎天天有接待任务,还有的乡镇一票否决事项有三四十项之多”。

  一票否决滥用急需纠错,考核管理应该回归常态。十九大对“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工作文明执法”作出重要部署,在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替代“一票否决”的效力时,就应纵深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用制度化建设约束“否决权”,让各级部门“自我负责”“由我做起”彻底根治“甩锅”现象。(沈苏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