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校园网“禁游”不如收紧学业管理
2018-01-08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发布通知,禁止所有学生通周日—周四每晚23:00—次日6:00通过校园网访问所有游戏网站,以保证广大同学的身心得到充分休息,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此举引起部分学生的不满,“沈阳一大学禁止学生玩游戏”还一度攀上了微博热搜榜第8位。

  在“禁游”一事上,沈航不是吃螃蟹者,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公开“禁游”的。应该看到,媒体在报道此事时,为了吸引眼球做了标题党处理,并非是“大学禁游”,而是不允许在睡觉休息时间玩游戏,这本身即是大学学生管理规约的固有内容,这是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即便因为网瘾学生舆情反噬,大学管理者理应得到应有理解和支持,毕竟敢冒可能激烈舆情怒怼为学生健康学习着想加强管理的高校不多了。

  别拿“侵犯学生游戏选择权”说事,即便是在自己家里,夜深人静孩子玩游戏,也会被父母“嫌弃”,这也是有些学生每到寒暑假抱怨“我有一个假妈妈”的症结。家长把学生托付给大学培养管理,学校某种程度上对大学生有监护职责。相比国家关于公民权益的法规,学校的学生管理规定不是做减法而是要做加法,就是要服从“培养学生让学生赋能”的主要职能。

  即便以尊重公民权益论,大学宿舍里夜深打游戏,也是“侵权”。除非宿舍里所有学生都在玩游戏,有人深夜游戏,难免发出声音影响他人,你若捍卫自己的“游戏选择权”,别的学生也要维护“不打扰环境下睡觉权”,再说父母辛苦送子女上大学,最不愿看到子女睡觉时间还在打游戏,这个时间打游戏不仅是碍着了室友,也是对自己父母的辜负。而且,熬夜对健康的威胁,早已为医学研究证明,长期熬夜无异“慢性自杀”。最近中国青年报网络调查发现,大学生超四成零点后睡觉,七成有睡眠问题,罪魁祸首指向了“网游”,治理过度不健康网游问题,关系到一代青年的健康问题,可谓关系到未来国民的整体健康问题。

  其实,大学校园网“禁游”出发点,没问题但效果未必如愿。大学生是行为意志独立充分的个体,宿舍里玩不了游戏,很多人会利用学校的管理漏洞,到外面网咖包夜,换句话说是“便宜了网咖老板”。为什么大学里沉湎网游的学生蔚然成风,还不是因为大多大学里好混。平常不怎么学习,考试前临时抱佛脚也能过关,平常无聊没事可干是大学校园网游泛滥的主要原因,如果学校加强学业管理,期末考试增加过程性考评,多一些社会实践考量,学业警告退学警示动真格的,试看还有多少学生“大学上了几年就打了几年游戏”?媒体经常报道,越是在好大学,学业管理越严,学生通过考试论文越难,没有合理安排好时间、把游戏和学习平衡好的能力,几个敢“一头扎进游戏世界里对外界不闻不问”?收紧学业管理的阀门,打游戏让你在游戏和学习间左支右拙完全失去节奏,动辄就是补考面临被劝退,有多少在校大学生敢拿拿不到大学文凭开玩笑?

  大学成为“打游戏大学”,是大学教育的悲哀,更是国家教育资源的浪费。大学生活不能被玩游戏支配,沉迷其中者一时可能不理解,但终归会理解,理解时很可能埋怨的是学校。大学校园网“禁游”,背后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但更要营造“不能过度游戏”的生态环境,加强学业管理,教师多带学生做研究开展实践,让学生忙并充实着,其实,“混不了”的大学才是网游的最大杀手。(程振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