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代喝”上线想法很美未必成行
2018-01-08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代驾软件e代驾宣布上线“e代喝”服务,该服务上线至今,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一线二线36个城市。此消息一出,众多网友纷纷感叹,此前网上流传的代喝酒段子真的变成了现实。(2018年1月8日《北京青年报》)

  代驾软件e代驾宣布上线“e代喝”服务,这真正是给爱喝酒的朋友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福利,尤其是对于那些酒鬼来讲,是不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喝到免费的酒了呢?再者就是,在当今时代真需要这样的服务吗?尤其是在这一项服务中,如果真的出现了相关的意外事件,这法律责任只能是代喝者或者邀请者承担吗?这种种问题存在,这“e代喝“服务隐患如此多,未必会受到广大百姓的认可。

  为什么“e代喝“不受欢迎,首先是无论谁请客,人家请的当然是自己的朋友,哪怕是朋友喝一点儿,或者是不喝,人家的朋友情都尽了,人家可不希望朋友带一个什么陌生的人掺合喝酒,毕竟朋友之间的情谊,任何人也不代替不了的,让别人代喝酒了,宴席上多了一个陌生人,多多少少也会增一些反感情绪。在工作中更不可能会出现代喝行为,尤其是时代反腐反”四风“,干部用餐喝酒根本是不允许的,这一规定基本上已经入心,这“e代喝“更不会有什么生意。

  其次是“e代喝“是新上线的服务平台,在对入职相关人员审核工作中,为了自身的利益肯定把关不严格,尤其是某些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或者是个人素质,相关平台如果不了解,真正在代喝过程中,出现了相关的人命关天的大事,这责任还真一时说不清。或者是真正在代喝人员的队伍里存在什么酒鬼,在相关人员租用过程中,出现酒后胡言乱语,乱耍酒疯的事件,这不是相关人员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吗?这样的事件,即使是有人想尝试聘请参与,在心里也肯定会好好琢磨琢磨是不是可行。

  最后一点是,出现了事情,平台不担责,平台首先在这一事件中就违背法律法规了,这让广大百姓如何相信平台在管理工作中不闯法律法规的红灯呢?如果说真正出事情了,只是说某些人是成年人,不是孩子,相关法律责任要某些人承担,某些人在承担法律行为中一旦成了弱者,难道不应该向平台索权吗?正如新闻中所讲,《民法总则》有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因此,e代驾有责任对通过平台进行的活动进行监管,一旦发现违背公序良俗的情况,应当采取相关措施,否则也需要视情况承担相应的责任。看来在相关事件出现后,代驾软件平台想摆脱自身干系怕是不能。

  代驾软件“e代喝“上线,看着很美,事实上真正需要的人应该是少之又少,毕竟这项社会服务相关的法律问题还没解决,广大百姓的接受能力还没有获得认可,对于这一事件,大家只是当笑话看看得了,不必太认真了。(文/苗凤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