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保护“小鸟天堂”之举点赞
2018-01-03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年12月16日,一座2公里长、耗资1.87亿的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在深茂高铁江门新会段建成。(见1月2日今日热点)这一意在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的举措,值得点赞。

  深茂高铁所以要建一座拱形全封闭声屏障,主要是为了减少高速列车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音,保护著名景区“小鸟天堂”。因为,在江门新会区天马村有一块约1万平方米的小岛,一棵大榕树历经400余年繁衍,覆盖全岛,独木成林。岛及周围湿地已形成以鹭鸟为主、兼有20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的栖息地,乃世界一大奇观。1933年,巴金来这里游览,写出散文名篇《鸟的天堂》,“小鸟天堂”因此得名。

  不可否认的是,改革开发初期已至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些地方政府暨官员,片面理解“以经济发展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只重视GDP增长,忽视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以致为此交出了巨额的“学费”。直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党的十八大以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才开始“动真格”的,也引起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真正重视。为了保护著名景区“小鸟天堂”建全封闭声屏障,就是典型的例证。

  更值得称道的是,广东省政府、中国铁路总公司及环保部门,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不让高铁驶来的强音打扰快乐的小鸟,在人力物力财力上进行了巨大的投入。早在深茂高铁建设初期,环保部华南环境研究所对小鸟天堂自然声级、高铁不同时速的声级进行了测评,中国铁建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还对建隧道、建桥梁进行了比较论证,最终选择了桥梁方案。2014年初,广东省政府就专门拨付巨款,委托中国铁路总公司立项,完成《时速200km铁路基于保护生态环境桥上全封闭声屏障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联合10家科研施工单位,历经2年半,达到了课题制定的目标,最终耗资1.87亿建成了一座2公里长的拱形全封闭声屏障。经环评部门专家严格检验,认为“全封闭声屏障降噪效果非常好,能基本达到不增加环境噪音的效果,为高铁或城际铁路在城区及邻近环境敏感点的建设扫清了障碍”。

  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这就需要各级政府、企业和环境保护部门做出共同努力。深茂高铁建设全封闭声屏障保护“小鸟天堂”的做法中,无疑应该具有示范效应。(侯文学)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