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WiFi全覆盖也应成为普列的标配
2017-12-21 0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民近日表示,目前京沪高铁复兴号动车组实现了WiFi全覆盖,今后将推广到全部高铁。黄民说,目前中国铁路乘车体验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实现了网上订票、微信支付、自助进站、互联网订餐,并将逐步推行刷脸进站。(12月18日《北京晨报》)

  进入信息化时代,4G移动互联网全面普及,公众对网络的依赖性越来越大,不仅是娱乐方面的需求,还有商务办公、信息沟通等刚需,旅客在高铁上网络办公、购物、娱乐等场景亦极为普遍。4G带动了许多网络应用,拓宽了商业创新领域,让国人享受到良好的网络商业服务,必将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激活更多商业机会,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上网服务和增值服务。

  随着移动终端上网越来越普及,公众对公共wifi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对于乘火车外出的人来说,享受免费wifi的愿望十分迫切。因此,铁总仅保证高铁上WiFi全覆盖是不够的,还应该让乘客在普通列车上也能免费上网。因为高铁时速是普通列车的三到四倍,大大压缩了出行时间,短短的几小时容易打发,而普通列车,一般一乘就是十多小时,二十多小时甚至时间更长,旅客在车上会感到十分寂寞难熬,也会耽误一些紧要的商务活动。

  现在,全国各地的免费WIFI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城市都宣布,重点公共场所正在实现wifi网全覆盖。全国已有超过200个城市投入无线城市建设。但在列车等交通工具上上网还十分困难。这对于一些乘客来说,他们长时间在火车上的这个日子十分无聊,有的车上上网不畅,能上网但流量又不够用,这是一件十分烦脑的事情。

  高铁上实现“WiFi全覆盖”是时代的必然,但普通列车上开放免费wifi,同样具有现实性和必要性,应当作为乘客的一种权益,作为服务乘客的一部分。很多乘客出差或出去旅游,都会随身带笔记本电脑或者智能手机,利用乘车的时间上网查信息,可以更省钱地使用网络电话与客商和亲戚朋友联系,进行移动办公,不误工作和生意,提高办事效率,这就越来越需要有更加便利、智能化、个性化、信息化的服务。在让乘客打发时间的同时,减少因无聊在车厢走动的频率。又可以提高人们坐火车出行的兴趣,在多种交通工具中更乐意选择乘火车出行。

  普通列车上开放免费wifi,应成为服务乘客的标配,可以提高列车的形象和品味。铁路部门在实施高铁wifi全覆盖的同时,应尽快开展普通列车上无线网络建设顶层设计,加快普通列车上公共wifi建设,实现每辆火车上全面覆盖免费wifi。使列车上免费wifi成为量身定做最优化、最合理、最实用的智慧为民应用系统。(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