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芳华》:比起怀念 更怕忘记
2017-12-20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940年的12月18日,雷锋同志出生了,他短暂的一生因为高尚的品行被人们铭记,“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至今还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国人,雷锋精神依然还在引领着后辈不断前行。77年后的12月18日,终于找到时间进电影院一睹冯导的《芳华》,看宣传图,是几个年轻人的激扬青春,留着那个年代的发型、穿着那个年代的服装、做着那个年代的动作,是的,那个年代,那个结束混乱迎来新生的年代,那个逐渐走向现代中国的年代,那个被无数人怀念着的黄金时代。

  电影的前半部分正如想象,文工团有理想有追求的年轻人,他们稚嫩、他们无畏,他们凭着一腔热血在那方正舞台上翩翩起舞,享受人生、享受掌声。一个宿舍的女生,有来自皇城根的、有家世苍凉的,一个团的男生,有整日忙着追逐女神的、有甘于为所有人奉献的“活雷锋”,形形色色。彼时的他们,正处于人一生最美好的芬芳年华。但电影的后半部分,却陡然一脚踏入另一方天地,曾经的“活雷锋”刘峰被下放至川滇边境伐木场,而一直备受欺负的何小萍则在看到刘峰遭遇后寒了心唱反调最终被调往了同样艰辛的野战医院。然后,战争开始了,没有成千上百人的大场面,但同样炮火纷飞、血腥残酷,芦苇荡、野战医院,就这么简单的两个地方,就那么些人,但是战争的伤痛并没有减少半分。被下放的刘峰在这里再次成为了战争英雄,曾经被孤立被欺负的何小萍在这里也成为了救死扶伤的英雄。

  但是,战争过去,刘峰失去的是一条胳膊,得到的是残缺不全、靠倒书过活、妻子与他人私奔、自己低声下气求联防办还车的生活,何小萍因为巨大的心理创伤进了精神科。他们生活在新时代的底层,他们过去的荣耀没能给他们带来富足的甚至平稳的生活,即使在片尾故事的述说者告诉观众他们尽管没有孩子没有金钱但生活得很知足很平和,他们这一生的困顿和孤苦又该向谁倾诉。

  观影之前,上个世纪80年代对我而言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起点,观影后,才知道那还是一个多少家庭破碎的年代,耗时十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多少人牺牲流血,更可怕的是在几十年后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怀念那个年代的淳朴与遍地黄金,却没多少人还记得那时的战争。而现在,是否还有“刘峰”还在挣扎着,还有“石林峰”的父母兄弟没能寻到失散的亲人,这个社会,不该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更不该让英雄的亲人承受着更多的痛苦。比起怀念,我们更需要铭记。

  伍柯蓓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