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豪华办公大楼得了“面子”丢了“里子”
2017-12-20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学敏  
1
听新闻

  “为建个阔气的村委会,村上欠了近200万元工程款,这笔钱什么时候才能还清?”12月18日,眉县汤峪镇羊仓堡村村民向华商报反映新建的村委会华而不实。(华商报)

  笔者在百度上搜索豪华办公楼图片,几十张豪华办公楼的“集锦”映入眼帘,大楼横平竖直,左右对称,建筑风格各不相同,政府大楼看似代表政府“脸面”,是不是也有更华丽的“里子”? 建豪华办公大楼得到了“面子”却丢掉了“里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但建设超豪华办公楼的新闻仍频繁地出现,羊仓堡村新建的社区服务中心大楼,建得非常气派,这在作风建设的路上难免会格外引人注意。这个豪华的办公大楼欠下巨额工程款,欠下的是账,缺的更是民心。

  一边是豪华气派的办公大楼,是羊仓堡村华丽外衣;而另外一边却是全村1000多人还有200多贫困人口,是羊仓堡村贫困的“里子”。两边不同的境况,差异之大,不免让人思考,这样一个五分之一人口贫困的村,怎能斥巨资盖起这样一个豪华的办公大楼?坐在豪华的办公室里,面对穷苦的村民,怎么淡定的工作?

  建豪华办公楼浪费国家资源。羊仓堡村委会大楼建设面积约有300多平方米,县委组织部拨了10万元、县发改委拨了18万,这些财政拨款原本可以用之于民,多做一些惠民的项目,为人民带来更多的财政支持,用来盖办公大楼是对国家资源的一种浪费。盖楼的200万不是一笔小数目,除了财政拨款,还欠下了巨额的工程款,这些钱将来从哪来,是不是又要“取之于民”?

  建豪华办公楼失了民心。一些政府办公大楼纵使再高、再大,如果服务职能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群众看到的只是豪华的“面子”,得到的却是简陋的“里子”,那么这个美好的“形象”也会大打折扣,也会失去民心。政府办公大楼的重点应该在“办公”上,而不是工作环境上,民心才是撑起政府办公大楼的重要“支点”,只有民心才能把政府大楼装点的更加“豪华”。建豪华办公大楼得了“面子”,是不是也丢掉了“里子”?

  政府办公大楼应该为民而建,服务以民为主,首先应该想着让人民“舒服”,才能更好的服务。少一些“面子”工程,多一些“里子”工作,才能更加彰显政府形象,让政府更“体面”。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