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内心住着一个“佛系”的自己
2017-12-14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期,近期一篇《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的文章刷遍了朋友圈,文章称办公室的90后已经找到人生的新方向,宣布成佛,提起所谓的“佛系追星”、“佛系恋爱”等概念,“佛系”意思是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

  “佛系”态度的出现其实与当今社会的现状是分不开的。现代社会更新快、竞争多,各种新生事物的年轻化正在逐渐给这一代的年轻人带来压力。人们常说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没有了年轻人该有的样子,不论是身体健康、心理状态,还是生活习惯,都在向中老年人靠近。尤其是网络上爆出的“年轻人脱发”、“年轻人使用保温杯”、“年轻人吃保健品”、“年轻人关注养生”等事件,更让人们觉得当今年轻人的各方面状态正在每况愈下。

  似乎更多人,尤其是中年人,对于当前开始流行的“佛系”一词持有批判的态度。很多人说无法忍受当前的年轻人如此“不求上进”,他们认为社会正是靠着强大的竞争才能逐渐进步,当这样一群持有“佛系”心态的年轻人成为社会发展的主力军,社会前进的脚步必将变慢。

  其实“佛系”态度只是对一部分事情比较淡然,不计较、不钻牛角尖、不过分执着,这并不代表着“不求上进”。不在乎是否成功,不代表不去努力争取,只是态度释然;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不代表不去认真生活,只是想活成自己的样子。行好事而不问前程,何尝不是一种乐观和豁达?看淡不是堕落,失望不是绝望,“佛系”态度是总结过去后,对未来新的期望。

  我们不能只看到年轻人的“佛系”态度,就将他们定为“不努力的一代”。我们也应当看到,正是这些生活中随性的年轻人,活跃在社会中的各个角落,让这个社会日益精彩。在各大高校,图书馆、实验室、自习室仍有很多学生,他们埋头苦读、勤于钻研;在各大企业,还是这些初入职场的“90后”年轻人们,他们通宵做文案、黑白连轴转,却依旧能光鲜亮丽地出现在众人面前。所以,他们“佛系”的态度也是有底线的,生活中的随性,是为了让他们更有力量去面对人生的重大挑战。

  每个人的内心都应该住着一个“佛系”的自己,在顺其自然的同时,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探索,不失去对未来的信心和期望,坦然面对成与败,才能让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张莹)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