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苦心改校名不如潜心做教育
2017-12-07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8日以来,广东、山东、上海、安徽、河北、四川、广西以及云南8个省份先后公示了申报升格、改名和转设的26所高校名单。海南、江苏、江西、重庆、湖北5省份也不甘落后,相继发布了今年设置高等学校的有关公示,共涉及12所高校。(彭拜新闻)

  高校急需改名的背后暴露出高等教育过于“功利”。我们不可否认,在高校从“学院”到“大学”的华丽转身后高校的名气、行政级别等都会有所提升,在扩招的同时能招收到优质量的生源,但是我们也必须清晰的认识到高校在基础教育设施、教学质量、实践环节等方面跟不上学生的需求,那么学校改名无非是“走进死胡同”,学生向外界传递出负面信息,社会质疑学校的教育质量,如此恶性循环到最后打烂的只是中国教育的“金字招牌”。同时,部分高校借用改名的借口,增设专业,大量扩招,为学校“创收”,例如,一些以理工特色专业著称的高校开设酒店管理,这种八竿子打不着的专业无非是挂着学校之名收到更多的学费,却是不对学生负责、不对学校自身负责的行为。

  某些高校改名实质是换汤不换药。中国素有高校改名的“传统”,两千多所公办高校中,近二十年有近一半高校改过名。如果说教育事业初步成型之前高校合并、改名是更好的发展中国教育,那现在的改名“浪潮”无疑是随波逐流。我们现在反观曾一度引发社会舆论的“泸州医学院改名事件”,高校改名对学校的发展、学校的建设作用有那么大吗?高校大花心思在 “如何改名”上,还不如切切实实的结合自身学校特色,发挥学科优势,打造成真正的“一流高校”,到那时,梧高凤必至 ,花香蝶自来。

  高校应秉承“以人为本”,培训新时代的新青年。高校本应是育人的摇篮,是为祖国培养新生力量的源泉,因此,高校应更多的思考如何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之下实现新一代人的“教育梦”,打造教育强国,培养新时代的新青年。

  微声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