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勿让调研成为基层有口难言的“心病”
2017-12-06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八项规定提出要改进调查研究。记者采访发现,当前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更勤了,调研现场张贴悬挂标语横幅、铺设红地毯等现象已很少见。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个别地方,一些调研出现形式主义苗头,且日益成为基层新负担,人们画像:就像葫芦掉到井里,好像深入了,其实还是浮在表面。(半月谈网 12月5日)

  开展基层调研,目的是为准确掌握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准确数据和现状,是全面了解基层工作真实情况以及为基层发展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从这个层面上说,调研不仅是调查问题,更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举措,基层应该是欢迎和支持的。

  但当调研让基层党员干部疲于奔命、仅是应付的时候,调研的作用和意义就无从谈起,甚至严重影响了基层工作的开展。通过记者对中部某县一年500多批次领导干部调研和该省某个区一天接待5拨、6位厅级领导调查的事实,充分说明了形式主义的调研,非但不能为基层解决问题,甚至成为了基层的负担,成为了基层干部有苦难言的“心病”,从欢迎支持到反感厌烦,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笔者相信,任何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面对如此的调研时,即使是看似面带微笑,其实心中是苦水难倒。一方面为了获得领导的认可,让调研之行顺利和“满意”,不能不陪,为了考核的排名靠前,不敢不陪;另一方面大量的精力用在陪伴上,大量的时间花在陪同调研的路途中,既定工作怎么办、抓经济促生产的措施如何能落实,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恐怕也要大打折扣吧。“两头为难”“苦不堪言”是不切实际、形式主义调研给基层干部最直观的感受。

  “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作秀式”的调研,既折射出某些部门、个别领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问题,同时也反映出部分党员干部作风漂浮、纪律观念差的问题,也说明了相应的监督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如果任其发展,不加以纠偏正风,势必会为基层带来持续不断的负担和问题,不仅被党员干部“质疑”,同样也被人民群众视为“笑话”。结果不仅损坏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更是会严重损坏党和政府的形象,这样的问题和责任,不是相关部门和任何个人能承担的。

  半月谈网这篇《一年365天,天天有领导来调研!形式主义调研风该刹刹了》的文章,道出了基层干部的心声,揭示出一些地方干部调研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对于狠刹调研形式主义的歪风,还基层党员干部以“清静”,为基层干部全身心抓主业、谋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形式主义的调研该禁,但正常的调研也是必不可少。开展调研,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风,既要做到轻车简从、也要做到精确研究,既不能“面面俱到”、也不能“嫌贫爱富”,既可以安排“规定路线”,也要多考虑“自选动作”,在定点与随机的结合中,避免和减少调研走过场图形式的问题。

  坚持基层调研,要充分发挥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大局观、政治观,从宏观发展的角度,以了解情况和着力发现问题、帮助破解难题为抓手,真实了解基层现状,准确掌握基层发展存在问题,全面做实对地方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数据收集和研判工作,既为本级党委政府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同时也为地方党委政府在谋划和实施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八项规定提出要改进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切勿让调研成为基层有口难言的“心病”。要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为出发点,以忠诚担当求真务实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基层调研的作用,为基层党员干部减负,为促进地方政治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 白文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