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病条”缘何能公开叫卖?
2017-12-06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网上买卖盖有医院公章的诊断证明,不同以往,部分卖家开始升级服务,开始兜售“化验单+诊断证明”的全套资料。记者在淘宝、QQ、微信等平台上输入“诊断书”、“诊断证明”等关键词,标有“病情诊断书、病情证明收据印刷,病休诊断单,证明书可定做”五花八门的商家显示出来,部分商家承诺提供全国各地医院假诊断证明业务,甚至有商家提供全套的病假证明资料。(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没有需求就没有买卖。现实生活中,假病假条之所以还有市场,是因为有需求,卖买双方各取所需。卖方每张病假条可以获得几十元、甚至几百元的经济利益;而买方则可以获得更大的利益。因为如果向单位请事假,那扣的工资、奖金、包括季度奖、年终奖等要比病假的要多得多,而且也比较难请,有时只能当旷工。再说,员工打虚假病假条,有的是为了外出旅游,有的是为个人办私事,有的是外出做生意,有的是为了逃避兵役等,可谓五花八门,但总的一点是为了一个“利”字。

  假的病假条不仅在医院里公开销售,而且在网上公开销售,只要在网络搜索引擎框中输入“病假条”,就能搜索到大量售卖信息,其条目之多可谓触目惊心。一般来说,员工请病假,只要有“病假条” 就行,单位很少去核实“病假条”的真假,也很难核实。同时也暴露了医院单据的监管漏洞与电子化进程滞后,有的医生与一些不法分子勾结,这样就给买卖双方提供了投机取巧、非法获利的可乘之机。从而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

  对于公开买卖“病假条”,有关部门不能袖手旁观,应该从严从重打击。如果那些“假病假条”盖的医院章是真的,那可能是从医生手上流出的,那当事医院可能涉嫌管理失职,医生也涉嫌违法,必须依法惩处。如果是一些人私刻公章伪造“病假条”并售卖,这就涉及到私刻公章罪,或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已触犯了刑法。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情节较轻者可予以治安处罚。若情节严重,可追究刑事责任。而且病假条不是商品,不能进行售卖,不管在医院里还是网上售卖“病假条”的行为就属于非法经营。而购买者在没有实际生病的情况下,购买虚假病历及“病假条”,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劳动者出具虚假病假条属于对劳动义务的违反,按照劳动法相关规定,可以归属于旷工,用人单位有权对劳动者追究相应责任。

  买卖病假条事关社会的诚信,涉嫌犯法。要防止卖买病假条问题的发生,医院严格执行现有的病假条管理制度的同时,应加快对病假条、病历等诊断单据进行电子化存档,同时提供防伪查询。用人单位加强自身制度建设,对病假条有疑问就到医院核实。对于购买和使用假病假条的人,用人企业、单位应认定请假行为无效,同时依照本企业的管理规章制度进行处罚。对于购买假病假条、使用假病假条的人,有关部门应该在社会诚信体系中给予其负面评价。(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