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内心灿烂 生活怎不美好?
2017-12-05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笔者一家三口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在黄金档时间一起观看电视剧。最近的黄金档电视剧《生逢灿烂的日子》,描述了“70后”的青春岁月,引发了笔者父母的强烈共鸣。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华夏大地,但是人们的思想尚未全部跟上开放的步伐,在80年代初期,个体户被人看不起。剧中的老二就是“背着”父母卖羊肉、“偷偷”干起了个体户,并“扬言”:“个体户怎么了?哥们儿不偷不抢靠本事赚钱,咱成了,我爹也得乐的屁颠屁颠的。”随着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加,个体户数量庞大,从业人员多。放眼20世纪,先富起来的人正是当年那批不受待见的个体户。时代不一样了,思想也不一样了。现在说起“个体户”,既不丢人、也不稀奇,就是普通老百姓从事工商业经营、取得合法收益。只要遵法守法、自力更生,任何工作都值得尊重。

  21世纪,社会进入了一个多元化的时代,人们的就业选择也呈现多样化状态。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工作方式正受到新思潮的冲击,越来越多的职场人不再满足于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转向网络大平台:网上翻译、网站编辑、网店销售、网络直播,线上“面对面”接待客户、“家里蹲”也能够取得报酬。人们对现实生活的不满和抱怨,是因为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是因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更是全体人民积极进取的动力,有需求才有进步!

  什么是美好生活?老阿姨说:“和小姐妹们一起在广场上唱唱跳跳,很开心很愉快!”老伯伯说:“午后窝在躺椅上,晒晒太阳、看蓝天白云,很舒服很惬意!”小朋友说:“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游乐园,最好玩了!”家长们说:“孩子们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我们也就满足了!”吃货们说:“能够享受到小吃美食,真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事情!”笔者觉得:不论忙与闲,不论工资多少,成年人拥有一份合法的工作,就是美好的生活;一家人能够一起看电视、聊剧情,就是美好生活。

  即使天空阴霾,内心的“小太阳”暖己暖人,平平淡淡的生活很惬意、很美好。

  --

  作者:赵晓兰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