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成高铁织密西部地区幸福蓝图
2017-12-04 0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12月6日,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将实现全线开通运营。铁路部门于12月3日18时开始发售西成高铁相关列车车票。(12月3日《人民日报》)

  西成高铁途经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是陕西省首次向西南方向开行动车组列车,也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高铁的滚滚车轮,即将让“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叹息没入历史尘烟。高铁时代的幸福即将随着西成高铁穿越巴蜀,向西迈进,大步向前。

  以西安为中心,织密“米”字型高铁网。西成高铁开通后,将可为以西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绘就“一撇”,届时西安北站高铁直达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将增至23个。待这个“米”字型高铁网建成,将成为连通西部与东部、西北与华南、北部与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将可为“十三朝古都”西安的蓬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穿越秦岭,为“西三角”扩大“朋友圈”。西成高铁突破了秦岭屏障,整合了“西北龙头”和“西南龙头”,将西部的三大中心城市连成一个铁三角,形成“西三角”。继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之后,“西三角”将有望成为第四增长极。穿越秦岭的高铁,让老秦人可以在3小时之内享受到“锦城之乐”,巴蜀人也可以用同样的时间抵达千年古城。西成高铁拉动的,将不仅是两座城市的居民消费热情,还有“川陕经济带”数以亿计的消费红利。

  串连南北,让两地幸福一线牵。西成高铁全线开通初期,成都至西安的最短旅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7分。年底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将压缩至3小时27分,较原来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压缩了7小时。高铁“快车道”让“中午西安吃泡馍,下午成都吃火锅”、“上午在杜甫堂感受浓浓书卷气息,下午在兵马俑感受千军万马的气势恢宏”等成为举手投足的幸福……西成高铁将为两地开辟出一条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捷径,一条民生“快车道”。

  科技创新,彰显中国高铁无穷魅力。西成高铁穿越秦岭隧道群,具有千分之二十五坡度的坡道是目前国内最长的高铁连续长大坡道,坡道直接落差1100米,为全国之最;西成高铁首次在全线装设了2、3、4G信号设备,成为全国首条4G信号设备全覆盖的山区高铁;动车在长达45公里的连续爬坡过程中,按照每小时250公里计算,不到4秒钟就要爬1层楼;等等。修建中的困难、与时俱进的服务、开行中的考验,都是中国高铁强大实力的见证。

  西成高铁,变天堑为通途,让“蜀道从此不再难”。穿越秦岭的中国高铁,即将传送稳稳的“高铁幸福”,为陕西和四川串连起幸福的发展蓝图。(文/胡辉)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