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3D电影不配3D眼镜需要一把法制放大镜
2017-12-01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买了票看3D电影,还要再购买3D眼镜?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联系本报,反映这么一件郁闷事。(11月29日《厦门日报》)

  买了票看3D电影,却被告知还需要再购买3D眼镜,这样的行为的确令人意外,也让人费解,这种行为不仅涉嫌强制消费,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侵犯,需要一把法制放大镜去审视。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观看3D电影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观看3D电影需要一副3D眼镜,可是很多时候,电影院并不提供这样的免费观影装备,而是要求消费者购买3D眼镜,这种行为不仅给观众观影带来严重阻力,也加重着消费负担。对于这种现象,一些影院的解释是,这些免费的3D眼镜循环使用,不仅存在着健康隐患,也容易遭到观众的损坏,在这种情形下,一些影院才拒绝提供免费3D眼镜,而是要求观众另外付费购买,这种说法显然是不成立的。

  首先,提供3D眼镜应该是影院的基本服务。消费者买票观影,就与影院形成了一种合同关系,根据《合同法》规定,提供服务的一方在提供基本服务的同时,还应提供附随义务。而提供3D眼镜正是这样一种附随义务。消费者购买了电影票,就意味着购买了相关的观影服务,这些服务应该包括观影环境、观众座位以及影厅内的基本设施等,免费提供3D眼镜也是其中的一种,观看3D电影离不开3D眼镜,因此,3D眼镜应该成为观看3D电影的基本标配,应该和影片是一体的,包括在电影票的消费之中,怎能要求消费者另外付费购买?这种行为不仅违反着《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侵犯,更暴露出影院服务意识的缺失。

  没错,提供的免费3D眼镜循环使用,存在着一定的健康危害,但是影院完全可以实行一次性消费,也就是说, 3D眼镜的费用已经包含在电影票之内,其已经属于观众所有,影院无权收回,观众可以选择再次使用,或者一次性消费。影院没有权力收回,更不能以此为借口要求观众另外付费购买。

  而现实中,一些影院也意识到了这些,在影院门口设置温馨提醒来逃避相关部门的检查和治理,比如一些影院在门口设置告知,告知顾客观影可以购买或自带3D眼镜,表面上是一种提醒,实际上是一种避责行为,是逃避相关部门的打击的一种手段。这种“套路”的背后是巨大的逐利心态,因为很多时候,很多观众往往忘记自带3D眼镜,就不得不花钱购买影院的3D眼镜。

  提供免费3D眼镜不仅关系着观众的观影效果和体验,也关系着影院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拒绝提供免费3D眼镜严重侵犯着消费者权益,违背着相关法规,对于这种现象,需要一把法制放大镜去审视,消费者也不能忍气吞声,应该通过法律手段去较真,去维权,抵制这种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相关部门也应该做好顶层设计,不妨将3D眼镜和电影票捆绑销售投放市场,从源头解决不提供3D眼镜的行为。

  观众购票观看3D电影,影院就应该提供免费的3D眼镜,让免费3D眼镜成为3D电影的标配,这是基本的服务意识,也应该是供给常识,更是健康的市场发展。

  作者:朱丹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