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了长生不老”的保健品何以长生不老?
2017-11-30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珠海市某生物科技公司为向老年人推销其生产的保健产品,在其产品包装上标有“此物千年草,闻说可长生”,“国家高新科技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等用语进行虚假宣传,最终被投诉。因为“吃了可长生不老”虚假宣传,这家企业被立案查处。

  (11月29日《珠江晚报》)

  http://zjwb.hizh.cn/html/2017-11/29/content_7_1.htm

  我们需要关注这起案件查处的一个细节。案件的查处并是监管部门“主动发现”,而是市民投诉之后才去查处的。“吃了可以长生不老”的虚假宣传何以长生不老?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类似于“祖传秘方”、“包治百病”的保健品,而这些所谓的保健品除了一部分属于三无产品之外,很多还都是各类资格齐全企业生产的,这才是最值得关注的地方。

  “吃了长生不老”的保健品为何如此嚣张?分析起来不难发现,是我们的社会给其留下了生存土壤。

  其一,监管一批了之。很多保健品,其实都有各种资格,资格就是监管部门审批的。但是,往往审批和管理是两张皮,审批的时候没有问题,审批之后的生产和销售就有了问题。就像珠海市的这家生物科技企业生产的产品,如果完全按照当初审批的内容进行生产和销售,就没有问题。问题是他们把自己的产品说成了是“吃了可以长生不老”。这暴露出的是审批一批了之的现象。对于保健品的生产和销售的监管必须渗透到每一个环节里。

  其二,广告牛皮哄哄。对于一些广告媒体来说,在激烈竞争态势之下,已经不愿坚守底线了。为了迎合企业需求,只要给钱企业让怎么宣传就怎么宣传。于是,类似“包治百病”和“长生不老”的字眼,才能走进广播里,走进电视里,走进街头巨幅广告里。对于广告监管来说,是到了执法亮剑的时候了,新的广告法已经颁布很长时间,不能任由广告内容牛皮哄哄。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广告宣传纸”,承接的企业只要给钱,什么内容都敢印刷,必须让其承担责任。

  其三,老者过度崇拜。眼下什么人的钱最好赚?有人给出的答案是老人和孩子。的确是这样,如今“老人的钱最好赚”变成了“老人的钱最好骗”。当“吃了长生不老”的保健品在社会上嚣张的时候,作为老人自己也需要反思。这个世界上压根就没有神药,要不然秦始皇也就不会沉睡地下了。骗子并不精明,老人需要长点记性,越是描述的神乎其神的保健品,问题就会越大,需要避而远之。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老年消费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老年产业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与此同时,老年人消费陷阱与纠纷也有所增多。这个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追问一句:“吃了长生不老”的保健品何以长生不老?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