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见烈士陵园内跳广场舞 谁该担责
2017-11-30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3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通知,要求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但是,武汉市施洋烈士陵园内,依然聚集了几个广场舞群,共有40多人。多位市民表示,没听说过体育总局的“禁舞令”。园区工作人员称,群众有锻炼的需求,也不好强行驱赶。(北京晨报11月29日)

  前一阵子,有人到烈士陵园里面跳广场舞,舆论一片哗然。人们普遍认为,到烈士陵园里面跳广场舞,不仅与环境及现场气氛极不协调,也是对安眠在烈士陵园烈士的大不敬。烈士陵园是什么地方?能不能、该不该到里面跳舞?我想,不仅到烈士陵园里面跳舞的人应该清楚,烈士陵园管理者也应该清楚,政府部门更应该清楚。

  烈士陵园是一个庄严神圣的地方,里面埋葬着革命先烈的忠骨,必须保持安静肃穆,而绝不是喧闹,更不适合“翩翩起舞”。尊重烈士,敬畏烈士,这是连小学生都懂得的最基本的常识,是对一个正常人最起码的要求,也是一个正常人不应该突破的道德“底线”。

  国家体育总局11月13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特别强调,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并要求各地体育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加强广场舞健身活动日常监管,及时化解在广场舞健身活动中产生的矛盾冲突。积极引导场地管理单位制定广场舞健身活动管理规范。

  《通知》发出已经有些时日了,可“武汉市施洋烈士陵园内,依然聚集了几个广场舞群”,这是谁的问题?“多位市民表示,没听说过体育总局的‘禁舞令’”,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人们不禁要问,怎么让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成了一纸空文?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是如何作为的?还有,市民多“没听说过”“禁舞令”,烈士陵园工作人员难道也“没听说过”?“园区工作人员称,群众有锻炼的需求,也不好强行驱赶”,由此可见,施洋烈士陵园对有市民到园内跳广场舞,不是“难禁”,而是根本就没禁!这种貌似体谅关心市民的态度,实则是无视国家颁布的“禁舞令”,是对不珍惜环境、不尊重逝者行为的纵容。

  健身广场舞再怎么跳也绝不该跳到烈士陵园里面去,这必须成为我们的共识。烈士陵园需要管理和保护,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环境必须珍惜,烈士的英灵需要安宁和慰藉,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不是戏言。当地政府及主管部门对《通知》要求的采取多种形式传播团结友爱、健康向上的广场舞健身文化,引导广场舞爱好者自觉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使社会公众不断加深对广场舞健身活动的认知和了解,使其成为广场舞爱好者交流沟通的重要载体,成为家庭和睦、社区和美、社会和谐的积极力量,政府责任部门必须充分理解,认真宣传落实,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还烈士陵园以清净。

  作者:周志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