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艾教育别止于艾滋病检测包进校园
2017-11-17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3日,清华大学安装了“HIV尿液匿名检测包”的自动售卖机,至此,海淀区已经有包括北大、北航在内的11所高校安装了此类售卖机,北语、北外两校今年有望安装。海淀区疾控中心表示,售卖机在明年底前将覆盖区内所有高校。(11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根据国家卫计委于2015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我国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增35%,我国年度新增15-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9152例,在相应年度青年感染总人群中的占比已由2008年的5.77%上升至2014年的16.58%。而且,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主要以性传播为主,主要是男性之间性传播。换句话说,当下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形势相当严峻,在校大学生存在着感染艾滋病的巨大风险,这种局面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和遏制,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HIV尿液匿名检测包”自动售卖机,陆续走进各大高校校园公开售卖。青年学生可以在保护隐私的情况下,用很便宜的价格购买“HIV尿液匿名检测包”,进行自我检测,打消去医院检测是否患有艾滋病而被他人知晓的顾虑心理。很显然,这有助于艾滋病感染者、病人早发现、早治疗、早防控,既可以避免耽误病情,又能避免危及更多的无辜人。而且,一直以来,人们谈“艾”色变,高校更是对防范艾滋病教育避之不及。现如今高校允许“HIV尿液匿名检测包”自动售卖机进校园,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说明高校对艾滋病的观念在逐渐转变。

  但是,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防范控制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仅仅靠“HIV尿液匿名检测包”进校园,这效果恐怕相当有限。毕竟这只是一种事后的补救措施,而不是从根本上进行预防。要切实防范控制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大学和中学校园的防艾教育,提高青年学生的防范艾滋病是知识和意识。因为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往往是因为防癌意识太薄弱,在不注意的情况下被感染,但却将影响未来的人生之路。

  因此,高校除了以开明的态度接纳“HIV尿液匿名检测包”自动售卖机之外,最关键的是要切实认清当下严峻的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形势,真正解放思想,冲破观念藩篱,不能再掩耳盗铃、讳疾忌医,必须尽快开设和增加防艾课程,开展和加强防艾教育,要把性教育、防艾教育提高到专业课的同等高度,这也是对学生负责应有的态度。因为专业成绩不理想,最多只是影响就业和事业前途;但如果缺少防艾常识、防艾意识,那么将有可能毁掉一个学生的一生。

  何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