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是在陪”萝卜”招聘?
2017-11-17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云霄  
1
听新闻

  近年来,凡是公务员国考、省考、参公事业单位以及大型国有企业的招录考试都是层层把关、优中选优。然而,中国烟草总公司黑龙江分公司的公开招聘却被应试者质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民徐春玲就向《法制日报》记者实名举报称,在2016年的黑龙江烟草公司招聘中,笔试成绩不佳的考生王某旭竟然在没有参加面试的情况下被录取。(11月16日,澎湃网)

  一次正常的招聘考试,通过笔试、面试、体检等层层筛选,有录用者和落选者实属正常,但是就这次中国烟草总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招聘而言,却出现了众多质疑者。笔试成绩倒数也能进入面试?王某旭有无到场参加面试?只要不是招聘主体就可以拒绝接受采访?一个个的问号怎能不在应聘者及其家长心中出现,怎能不会被怀疑是“萝卜招聘”。

  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本是为了给未就业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关系着应聘人员的职业生涯。也许王某旭笔试成绩低,但仍然达到了进入面试的比例范围;也许王某旭虽然迟到了面试报到,但确实参加了面试;也许王某旭应试能力较差,但随机应变能力较强;也许……一个问题出现是偶然,但一个个问题叠加的情况下,如何能让其他人信服?

  近年来,“萝卜招聘”、“绕道进人”、“因人画像”等现象在行政事业机关招聘中此起彼伏,花样百出。一个职位招聘,早早被某些关系户预定,逢考必进,而那些认真备考只是陪这些“萝卜”走个过场。 长此以往,有样学样,招聘考试将不存在公平竞争的意义,萝卜一个个的进来,人才一批批的流失。这些变异招聘考试的危害还不仅仅如此,它们会进一步加剧就业难的问题,扭曲青年一代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利于人才的培养,从而形成一股权力结盟、利益输送、腐败勾结的不良风气。可见,我们必须跟“萝卜招聘”作斗争,坚决抵制,刨根填坑,净化招聘“土壤”。

  对于“萝卜招聘”,我们要“刨根”,更要“填坑”。当前,不乏存在用人单位以大化小,以小化无,仅仅刨除“萝卜”,就当万事大吉,但是往往忽略了要想根除,就必须要用制度把坑填上、填实。近日人社部印发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剑指“萝卜招聘”,为事业单位违法招聘提供的管理办法。同时相关招聘部门也应明确责任,公开透明,加大监督力度和违法处罚,从根本上杜绝违法招聘,彻底打破权利联盟,为招聘留有净土。

  如果举报得到属实,我坚信通过将权利关进制度的牢笼里,公权私用的现象将不复存在,我们也将不用担心再出现陪“萝卜”招聘的情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