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成高铁:“蜀道难”已远,“幸福味”渐浓
2017-11-16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西成高铁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开通运行,届时川陕两地的铁路旅程将由目前的约16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高铁沿线串联起的陕西宁强、洋县、佛坪等深度贫困地区也将一步跃入高铁时代。(11月15日新华网)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商山秦岭愁杀君,山石榴花红夹路。”“秦岭望樊川,祗得回头别。”秦巴山脉愁杀中国历代文人墨客。而今,在沿线地区民众翘首以盼下,西成高铁通车临近,自古以来的地理阻隔即将成为历史。

  西成高铁通车后,昔日木牛流马翻山越岭长路漫漫,成都到西安将从十余小时缩短到3小时。这种贴地飞行的感觉,对于出行的人来说,未尝不是一种“穿越时空”的幸福。

  “穿越时空”的高铁,为巴蜀山区带来致富的福音。这一条高铁将连通中国地理板块上的西北和西南地区,成为西北和西南地区的经济核心区快速联系的通道。打通被秦岭大巴山阻隔的川陕两省,让老秦人可以在3小时之内享受到“锦城之乐”,巴蜀人也可以用同样的时间抵达千年古城。西成高铁拉动的,将不仅是两座城市的居民消费热情,还有“川陕经济带”数以亿计的消费红利。

  西成高铁的开通,以“穿越时空”的便利,重新绘就了西部地区交通蓝图。一方面,西成、兰渝两条干线在广元市搭起“十字”,串起成渝、关中、天水三大经济区,共同对接环渤海、长三角。使铁路客运日益呈现“公交化”运营态势。另一方面,西成高铁开通,使已处于饱和状态的兰新铁路、陇海铁路运力得到释放,作为华北至西南铁路新干道,可为客运北出提供支撑,释放了包括中欧班列西线在内的铁路货运能力。

  早在3年前,就有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专家曾提出“西三角”概念,即:以重庆、西安、成都三座西部中心城市为支撑点,将形成连接大西部南北板块的经济合作区域。西成高铁通车后,西安与成都的交通半径被缩减至3小时经济圈,“西三角”的构想可谓从概念向现实迈出了一大步。西安是丝绸之路的门户,重庆是长江经济带的核心枢纽,成都2016年已经开行460列蓉欧快铁,今年这个数字还将提升至1000列。可想而知,在西成高铁的串连下,这三座城市将焕发出怎样的生机与活力。

  别了,蜀道难。高铁的车轮滚滚,让“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终成历史尘烟。高铁时代的幸福穿越巴蜀,带着发展致富的喜悦,奏响新时代的凯歌,正大步向西迈进。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