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务平台既要“样子”也要“里子”
2017-11-14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栖寒  
1
听新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首次对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检查,随机抽查201个平台。结果显示,北京、天津、海南等地区平台搜索、注册、咨询等功能有效可用比例在80%以上;江苏、浙江、宁夏等地区平台80%以上服务事项规范性、实用性、准确性较好。总体上,各地区平台建设加快,但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服务信息等方面仍有问题。如何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亟待有关部门花心思、下功夫。(11月9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政府越来越重视政府网站和网上政务平台的建设。时至今日,各级政务服务平台的功能有效可用比例在80%以上,在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方便公众参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不难发现,有的政务平台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例如信息炒冷饭的呈现;内容四处摘录、门类众多,却缺乏有实质内容和服务价值的有效信息;个别政府网站缺少维护,已经处于“僵尸”和“睡眠状态”,网站形同虚设。

  政务平台作为展示政府工作的窗口,是连接群众的桥梁。开展网上政务的目的就是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行网上办公,不仅能极大地提高党政机关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规范行政行为,更有利于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切实方便群众办事,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因此,政务平台既要“样子”也要“里子”。建设政务平台,不仅需要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开通政府网站这些表面样子,更需要政务平台在设置栏目、安排版面、提供内容、做好解答等方面,做到接地气、贴民心、说新话。

  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政务平台不同于商业网站,它不可能靠那些八卦、荤腥、麻辣的故事吸引和取悦用户,它需要用自己及时、可靠、实用的信息和服务,来取得群众的信任,因为群众的口碑来自真诚的服务。

  说到底,政务平台不取决于网站耀眼的数字呈现的“样子”,而取决于能否让群众体会到便捷的服务这个“里子”。“样子”与“里子”孰轻孰重,不言自明。因此,政务公开、部门职能公示、信息资源共享、便民服务等都应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