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秀学生刺死优秀教师,到底谁优秀?
2017-11-14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骆建领  
1
听新闻

  11月12日,47岁的中学班主任鲍方在办公室被刺26刀,在被送往医院的路上,鲍方已经没有生命体征。行凶者是鲍方所带实验班的学生16岁的罗军,罗军平时成绩不错,曾经多次在班上考第一名。(11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又有老师被学生杀了!这对广大网友来说,绝对不是第一次听闻。应该说,学生杀老师,正日渐成为司空见惯的旧闻。粗略统计,两年来仅湖南发生的学生杀师事件就不下于三例。

  如果说,以前网友和教师们,对此还只是叹息、自我调侃,近日罗某杰杀师已让网民彻底出离愤怒。短时间内,新闻引发上万网友留言评论,数万人集体举手表决,要求判处死刑。杀人者学习成绩年级名列前茅,颇受老师关照和喜爱。但就是这样一位众人眼中的优等生,却在众目睽睽之下残忍将班主任杀害。

  于教师而言,何止是痛心?未成年、学生、优等生,等等,这些标签按说应该博得网友的同情,为何一边倒地引发众怒,纷纷表决对其执行死刑?作为教师,我想简单说以下几点。

  其一,学生杀老师事件本身透露的以下犯上(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感恩缺失等,彻底颠覆和摧毁了网友的三观,使其对受教者行为的不满陡增。

  其二,学生杀老师事件的频繁发生,让网民对学生品行、教育问题产生质疑。

  其三,学生杀老师行为的残忍及对生命的漠视,让网友对不珍惜生命者多了几分愤怒。

  其四,对未成年人保护尤其是伤人、杀人刑事责任从轻规定的不满,认为其间接助长了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

  其五,就此事件而言,遇害者妻子患癌症等特殊家庭情况,更加引发网友对弱者的同情。

  当然,之所以有这么多人主张“杀无赦”“直接死刑”,“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天理不容!必须严惩”“不杀难以平民愤”等,可能更多是综合原因所致。但这无疑也反映出事件背后严重的教育和社会问题。

  首先,优等生杀人众人喊打,这一方面说明考量孩子优秀的标准,成绩不是唯一也不再是重要标准。教育要看成绩,更要看学生的个人素质修养。另一方面,这说明学校心理教育的严重滞后。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学生杀老师肯定存在严重心理问题,不管是激情杀人还是变态杀人,抑或是学生内心压抑、性格缺陷等。

  其次,不满14周岁及14周岁以上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犯罪,是否依旧不承担刑事责任,或有条件承担或减轻刑事责任?还是应与时俱进,遵循孩子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降低追究刑事责任的年龄,让法律真正体现公民生命至上理念。

  最后,对生命的珍视,让更多人对漠视、危害他人生命的行为深恶痛绝。这也反映出人们对生命安全的高度关注,生命意识的深度觉醒。

  当然,无论是作为教师,还是其他网友,我们都无法回避当下学生的教育问题,学校该怎么教,教师怎么管,家庭怎么配合,社会又该如何服务?我们彼此在对方心目中,是否真的优秀?

  一位教师倒下了,我们不能让更多教师倒下!更不能因此让教师不敢管、不能管、不愿管。那样,将是所有孩子的悲剧,是这个时代教育的悲哀。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