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只租不售”的房子带来的幸福感有多厚?
2017-11-14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0日,深圳市首宗“只租不售”住宅用地落锤。项目建成后,租赁住房和商业用房在出让年期内开发商须全年期(70年内)自持,不得销售、转让,这拉开了深圳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租赁住房用地的序幕。根据计划,到明年6月,深圳共将推出7块只租不售住房用地。(11月14日 人民网)

  对于国人来讲,有些事情是需要大成本的。诸如大病住院、诸如买房购车,至于什么吃喝拉撒之类的,反而谈不上什么花费。毕竟,吃喝都能简省,比不得一些生活中的大项。正如在北上广地区,如果刨除去买房就医等成本,那么大多数人都能愉快的、颇具幸福感的生活。即便是他们无法买房,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却又能力凭着自己的劳动所得去长期租房,这个前提是需要一个承诺期限。这个承诺靠房地产商人是无法给予保障的。政府行为推出的“只租不售”连带着70年保障,是一个多大的幸福感,可想而知。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很睿智的论断。在这个日益增长的矛盾中,买不起房的比例就占很大一个比重。为什么这样说?原因有三:一是国人的买房情结。市井之中的耳闻“房屋一间、地无一垄”,可见,买房子置地是多么的重要,尤其是在固步自封小农意识的社会中,自给自足经济带来的弊端就是有房有地就是最大的心里沉甸甸。二是群众质疑,房子的可调控度到底有多大?原来是房产泡沫带来的压力,很多地方政府都是土地财政,谁也不敢轻言去捅破这个气泡,随着气泡的轻扬或者越吹越大,不可控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大,最终或许是不可收场。这种悬挂状让人很是触目惊心。三是破局仍是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是土地财政,那么最终也应该从土地财政上终结。可以想象,我们政府这几年的扭转之快。从进城农民务工的那一刻开始,党和政府在很多方面的调控初心一直没有改变过。无论是小城镇化建设,到南资北移等等,一些工厂在县城或者乡镇集中落地,一批小城镇建设逐步发力,很多农民或者农村青年不用出县就可以实现工作的愿望,不用抛家舍业除外为生活奔波,就地买房,兜子里的钱开始鼓起来了,买房的愿景更加迫切了。就是这时,招商引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发展已经替代了那种土地财政,这是一种大势,能够承载更多群体生活赖于保障的大势。但这些都需要一个前提,房价的问题同工资的倍数增长如何破题?仍需要政府行为调控。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一语鼎之。瞬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开始迅速发力落实,“只租不售”地块的匹配,房产商们的配合,这种政策性的倾斜更多地会体现了很多地方的廉租房和经适保障房建设中,中国梦就在身边,国人的幸福感也跃然纸上。

  文/孙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