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商深陷监管困境,背后究竟谁在角力
2017-11-14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北京多部门集体约谈13家电商 “双十一”集中促销不得设置“订金不退”。今天,北京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商务委、质监局、食药局、网信办、北京海关、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8家单位集中约谈了京东、天猫、亚马逊等13家电商,对“双11”促销行为提出具体要求。(11月7日 北青网)

  实际上,在近年的“双11”前后,约谈电商经常有,警钟经常敲。我们每每提及电子商务行业存在的种种乱象,除了企业自律外,监管缺失和法律空白是被提到最多的“根本原因”。从1997年至今,电子商务虽然已经在中国发展20年,但国内仍没有一套针对电子商务的完整法律。

  但从2005年开始,电子商务不仅成了创业者的“创业蓝海”,也成为了政府各部门的“监管蓝海”。从2005年初国务院颁发二号文件《加强电子商务的若干意见》后,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工商总局等多个部门纷纷涉足电商。只是稍加查阅资料,笔者找到的意见、办法就达到十多个。但由此带来的事实却是,在多头管理的环境下,电子商务行业乱象丝毫未见收敛,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诚然,与传统零售相比,电子商务的确“很乱”,但九龙治水的结果却只能是“越管越乱”。看到政策空白,管理是好的,但在管理过程中,各部门是否可以合理分工,只管自己的“分内事”。孔子曰,过犹不及。自扫门前雪,未必就不干净。

  在笔者看来,要有所变化,管理者就必须更深层次地介入,比如联合消协,设立第三方的投诉处理渠道,及时公布案例,拆穿个别电商常用的花招,并会同管理部门,将一些行为规范化——例如要求“电商特供”标明与普通产品的差别,例如明确哪些玩法是可以的,哪些玩法应当被制止。诸如此类,以实际的管理措施来规范市场。

  中国是电子商务最为发达的国家,作为电商市场的标志,“双11”已经存在了很多年,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这之中付出了很多人的心血,也有相当大的代价。希望现在的电商平台要珍惜得之不易的局面,要对得起为自己捧场的消费者,不要让承诺只停留在口头上,该改进的地方,要积极地想办法,让这个品牌更实在、更完美。(文/马寒)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