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狐狸肉冻”敲打食品安全警钟
2017-11-03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工业盐、狐狸肉,这些词如果和我们逢年过节食用的肉冻关联起来,你还敢不敢吃?但就是有些胆大妄为、不顾食品安全的人,把收购来的狐狸胴体和貉子胴体,加入工业盐和各类添加剂,加工制成肉冻销售给他人食用。2017年9月12日,山东省莒县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犯罪嫌疑人尹晓羽、马兰俊提起公诉。(11月02日澎湃新闻)

  工业盐和狐狸肉做成的肉冻能吃吗?工业盐、狐狸肉乍听起来可能觉得没什么,但是稍微有点生活常识的人就会对此问题作出否定的回答,工业盐是未经提取的原盐,其中含有多种元素,不适合直接食用,而狐狸多是作为皮毛动物养殖的,肉中含有的激素较多,不适合食用。如此看来,工业盐、狐狸肉确实不能做成食品食用。然而,在明知当地禁止使用狐狸胴体和貉子胴体加工食品出售的情况下,临汾市河东区仍有不法分子偷偷从事狐狸肉冻的制作和销售行为。

  经有关权威部门鉴定发现,低价的工业盐、没有标志的明胶,胭脂红添加剂等都不符合食品安全相关标准,然而,狐狸肉冻被执法人员发现时,加工行为已经进行了十几天,一天一千斤左右,已有部分成品肉冻销售到几个省市。在明知临沂市禁止使用狐狸胴体和貉子胴体加工食品的情况下,还使用非食品原料大量加工狐狸肉冻,此行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部分涉案人员已被警方逮捕,该案件还在进一步的处理中。

  作为公民要遵法守法,社会鼓励创业、创新,但是创业要有原则,不合法的创业行为是犯罪。制作、销售“狐狸肉冻”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是损害他人健康的行为,此种行为是不道德的,虽然能在短期取得一定利益,但是终归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受到道德的谴责,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不随意购买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小作坊产品。食品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还需进一步加强食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对于从事违反食品安全工作的行为及早查处,加大处罚,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让公民拥有“舌尖上的安全”,任重道远。

  文/乔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