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鸡毛飞上天》看年轻干部的干事担当
2017-11-02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汪东旭  
1
听新闻

  《鸡毛飞上天》是今年3月在浙江卫视首播的优秀国产连续剧。该剧以陈江河和妻子骆玉珠的感情和创业故事为线索,讲述了义乌改革发展30多年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剧中波澜壮阔的改革浪潮,激动人心的创业历程,直击人心的爱情故事,无不拨动着观众的心弦。陈江河敏锐的商业眼光、骆玉珠的朴实坚韧与敏感、谢书记的责任担当与为民情怀,陈金水的古板守旧等等,都演绎得丝丝入扣、入木三分。然而,笔者更注意到邱英杰这位年轻干部,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年轻干部的担当精神、奉献情怀、大局意识、亲民务实等等闪光点。

  邱英杰作为80年代初期的大学生,在大学毕业后,并没有选择留在首都北京,没有选择与大学女友厮守,而选择回到了自己的故乡义乌。作为一名刚刚放开高考就考上大学的高素质人才,大学生尚属稀缺人才,邱英杰本来可以拥有更广阔的平台、更优渥的待遇、更舒适的工作环境。然而,面对义乌尚待体制机制解放的市场活力,面对义乌百姓穷困的物质经济条件,邱英杰带着知识、技术与满腔热忱回来了。在田间地头,在养殖场的猪圈,在比肩接踵的集市,邱英杰用朴实、接地气的工作作风,向我们彰显了党员干部的亲民、务实、责任与奉献。一个深爱着故乡,心系故乡人民,全力推动改革发展的年轻干部形象,是如此鲜明如此突出,如此值得我们学习效仿。

  邱英杰和陈江河是多年好朋友好兄弟。邱英杰欣赏陈江河的商业头脑与踏实奋进,陈江河崇拜邱英杰的渊博学识与稳重厚道,两人惺惺相惜,堪称政商关系楷模。在第五集中,陈江河为邱英杰找到养殖场的饲料大麦,解决了县政府工作难题。本来,陈江河雪中送炭的举动,邱英杰按照市场价收购,也并无不妥。但是,邱英杰却并没有因为感情亲疏影响工作原则。两人在讨论价格时,却是公事公办,毫厘必争。作为商人,陈江河求正当利益;作为干部,邱英杰求节约成本,可谓各司其职。这样的政商关系,分明就是党中央反复倡导的既亲又清的新时代政商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新时代政商关系的发源地,就是来自我党光荣的工作传统,来自党员干部工作与革命的具体实践。亲清政商关系,不仅需要邱英杰这样的党员干部筑牢纪律意思、规矩意识,也需要陈江河这样的市场参与者守住法律法规的底线与红线,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邱英杰作为一名大学毕业就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并没有为此骄傲自满,而是俯下身子扎实干事创业。在工作中,邱英杰时刻不忘自己年轻、经验不足等短板,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但在尊重领导与同事之时,又不丧失原则,能够及时领会中央精神,将国家战略方针结合基层实际开展执行。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各项举措虽然已经次第铺展,但由于缺乏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仍有一些党员群众对政策不了解,对中央的改革开放的信心决心持审慎的态度。表现在基层,则是领导与同事对邱英杰的误解与批评。在第七集中,邱英杰还差点被停职,第八集还当众朗读检讨信。然而,事实证明,邱英杰的坚持没有错。县委谢书记不仅支持了他,并传达了中央最新精神:个人商铺将颁发经营许可证,并做工商登记。这赢得了群众的衷心支持。在这过程中,笔者看到了年轻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到了年轻干部的个人面子的退让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的坚持。

  当然,《鸡毛飞上天》这部连续剧,给笔者带来的触动还有很多很多。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进程中,涌现了无数扣人心弦的故事:个体的爱情故事、团队的创业故事、国家的发展故事。正视这些故事,让我们再获力量,让我们不忘初心。这些既有心酸又有欢乐、既有挫折更有辉煌的故事背后,是改革开放的矢志前行与深入人心,是实干出成绩、担当促发展的实践真理。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昂首前行。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