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夜里捡垃圾”演绎人间大爱
2017-10-16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浙江杭州一位退休爷爷火了!5年来,他靠着夜里捡垃圾,资助贫困儿童读完大学。他背后的故事,令人动容!(10月15日 央视) 

  夜里捡垃圾的老人叫王坤森,是浙江杭州一名退休老教师,今年已经85岁。2012年以来,每到晚上10点后,老人都会戴上手套、带上钩子、推着三轮车,出门拾荒,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王坤森老人在耄耋之年,没有舒服惬意地享受晚年生活,而是坚持夜里捡垃圾,演绎了一幕生动的人间大爱。 

  “夜里捡垃圾”是无私的爱。王坤森老人捡垃圾不是由于生活窘迫,而是完全为了资助寒门学子。自从退休后,王坤森老人就一直想着靠自己的余力回报社会。看到报纸上偶尔刊登的孩子因经济问题失学的新闻,曾当过教师的老人心里很不是滋味。从2012年开始,每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天,老人几乎风雨无阻,坚持每天晚上出门捡废品,直到后半夜两三点才回家。捡来的钱,他都攒着捐给那些有学习梦想的孩子们。 

  “夜里捡垃圾”是顾他的爱。白天本是捡垃圾的好时机,王坤森老人却没有在白天捡垃圾。他在夜里捡垃圾,完全是为了照顾别的捡垃圾的人。老人说:“白天捡废品的人多,很多人以此为生,我不去跟他们争,不能抢了人家生活的饭碗。”夜里捡垃圾影响睡眠,老人却不以为意,他像“蝙蝠侠”一样昼伏夜出。每天收工前,老人经常累得直不起腰,但他脸上永远是满意的微笑。 

  “夜里捡垃圾”是感人的爱。一开始,老人的老伴、子女都反对,想尽办法阻拦他晚上出去捡废品。老人说,“他们拦不住我的,我17岁参军,当了30多年的人民子弟兵,在部队里我学到的就是要爱国、爱人民。如果在家里待着却不能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我心里难受。”爱是美德的种子。知道老人的这一举动后,很多附近的人都会在夜晚准备好自家的废品,打好包等着老人来收。大家都愿意为老人的这份善意和梦想奉献一些星星点点的光。 

  爱是人类最美的语言。浙江杭州王坤森老人人老心热,热心公益,勇于吃苦、乐于付出,用“夜里捡垃圾”的别致行动奉献真诚爱心,他的晚年生活因为无私大爱而耀眼夺目。 

  新闻链接:http://www.mediachina.org.cn/cmyw/2017-10-15/1153650.html 

  作者:向秋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