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师群发“求助信号” 谁该反思
2017-10-16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谁有空打印一下这个材料?”“谁有空来整理一下教室?”……在班级QQ群里,当有老师发出这类“求助信号”的时候,总有一些热心家长争先恐后地抢任务。事实上,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去学校帮孩子“值日”,替孩子到学校布置教室、打扫卫生等在一些学校并不鲜见。家长该不该在这些事上为孩子代劳?家庭和学校教育孩子的边界到底在哪儿?上述这些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发生的现象,引起了人们的思考。(工人日报10月15日) 老师群发如此的“求助信号”,谁该反思? 从现实情况看,首先必须反思的该是家长。理由很简单,为什么“当有老师发出这类‘求助信号’的时候,总有一些热心家长争先恐后地抢任务”?为什么去学校帮孩子“值日”,替孩子到学校布置教室、打扫卫生等在一些地方时有见闻?就是因为这些家长太爱孩子、太疼孩子,生怕孩子吃苦受累。在家里,大事小事全是家长包办不算,到学校值日,也是样样由家长代劳。有的孩子就是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长也不同意,总觉得“孩子还小”“舍不得”。甚至,还有的家长把帮助布置教室、代孩子打扫卫生,帮老师购买活动物品等,作为“讨好”老师,希望孩子能得到班主任老师更多关注,如此等等。有道是“温室里难育壮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家长花费再多心思和精力,都无法替代老师在孩子进步中承担的角色。家长过多的“包办”、“代劳”,不是在帮孩子,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某种程度上是在害孩子,“弱孩子”或许就是这么“炼”成的。 其次该反思的应该是学校。学校既要教书,更应育人。当得知有老师群发“求助信号”,当发现经常有家长到学校“布置教室”、“打扫卫生”,不能视而不见、听之任之,而是应该积极主动面对,从学校的责任和义务、教育的职能和前途、孩子的成长和成才等方面审慎对待这种现象,自觉摆正自己的位置,认真处理好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关系。学校有学校的责任,家长有家长的义务。该学校、老师、学生做的事,绝不可以由家长“代劳”;该家长做的事,老师也不要“越位”。与其给孩子金山,银山,不如给孩子好习惯。基于这一认识,学校努力寻求和家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当是教育和培养孩子的最佳途径,才能形成更良好的教育环境。

  群发“求助信号”,作为老师,也应该做些反思。当然,面对那么多疼爱孩子、唯恐老师亏待孩子、怕让孩子吃苦受累的家长,老师确有自己的难处,一定程度上,也不能错怪了老师。尽管是这样,老师就是老师,不能忘了自己承担的教育、影响和培养孩子的重任。“求助信号”虽说是给家长帮孩子做事提供机会,实则也可能是无奈之举。在这种情形下,还要防止极少数家长的“醉翁之意”。无论怎么说,同意家长帮孩子打扫卫生,并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更不是爱孩子。从小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习惯,让孩子们独立完成诸如打扫卫生这样的小事。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孩子的健全人格、健康身体和身心就得从小抓起,而且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大意,不能让“求助信号”误了孩子,毁了自己的形象,这是一个人民教师的崇高职责和神圣使命。

  作者:周志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