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名家长义务轮流指挥交通”不是好主意
2017-10-16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学校门口的马路未设置有红绿灯,家长们自愿组成义工服务队轮流在马路上指挥交通。”13日,广西柳州市柳石路小学家长罗杏琳说。(中国新闻网10月14日)

  由于学校门口马路为未设置红绿灯,柳石路小学校长陈西刚曾向柳州市交警部门反映。交警部门答复称,学校路口几百米处已设置有红绿灯,若再设立红绿灯,两个红绿灯相隔过近反而会引起交通拥堵。

  看到这个消息,听到交警部门这个答复,总觉得有些话要说。起码有这么几个问题先得破解。其一,当初设置红绿灯时,怎么就没有考虑到距离学校近一些,尽量为小学生过马路增加一些安全系数,而是设在了距离“学校路口几百米处”?按照红绿灯设置规范,真的就没有了调整的余地?

  再者,“家长们自愿组成义工服务队轮流在马路上指挥交通”,他们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据说,“家长自愿义工服务队”2014年就组成了,从起初的五六名家长到现在的已有800多名学生家长加入。由家长们上路指挥交通,当地交警部门干什么去了?其三,陈西刚校长说,2016年开始,学校每周安排一个班级家长义务在学生上下学时段“值班”。由家长负责维护学校门口停放车辆秩序、学生安全、指挥马路交通等。人们不禁要问,是谁给了学校安排学生家长“义务值班”的权利?学校门口停放车辆秩序、学生安全、指挥马路交通责任人该是谁?万一发生意外,由谁负责?

  还有一点,“家长们自愿组成义工服务队”,当地交警部门又是“给学校发放了12套巡警反光服”,美其名曰:“保障家长在马路指挥交通时的安全”,又是“教导家长简单的指挥交通动作”,还真把家长当成辅警了,这事怎么琢磨怎么都觉得怪怪的。校长陈西刚的一番话也让人难懂,他觉得,家长义工服务给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说:“教育不仅仅是培养学生,也培养家长。希望家长起带头作用,培育学生的公共奉献精神。”照此说来,做“义工”的家长还得好好感谢学校才是。试问,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学校该起什么作用,教师该尽什么责任?家长“自愿”组成义工服务队轮流在马路上指挥交通,是因为学校门口的马路未设置有红绿灯!是为了保护孩子的安全,不得已而为之。这是明摆着的。

  无论从哪个方面看,“义工队”可以有,但是“百名家长义务轮流指挥交通”之类绝对不是好主意。也许,这些做“义工”的家长中不乏“自愿者”,但有的可能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在这个问题上,当地政府、交警部门和学校应该有个清醒的认识。不要把问题想偏了,也不要动歪脑筋。把自己必须承担的义务和责任试图转嫁给家长无论如何也是不明智的。不仅如此,还必须面对实际,实事求是地尽快拿出解决办法,给学生家长、给社会一个比较好的交待。应该说,这不仅是一个非常现实的民生问题,也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就交警部门和学校而言,各自都有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应尽义务,不能由于家长的“自愿”而忘记自己的责任;不能把家长的“自愿”当做“应该”和“必须”,且对其颐指气使;不要误解和愧对学生家长的良苦用心,不能辜负社会和学生家长的美好愿望,为小学生的安全和幸福多出一些好主意,多做一点好事、实事。

  作者:周志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