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干部心里不可藏着“小”
2017-10-13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曾有一段时间,“关系学”“厚黑学”“潜规则”等四处流布,一些党员干部随波逐流,对此见怪不怪,甚至深谙其道。这几年中央狠抓正风肃纪,多数人已经幡然醒悟,思想发生了深刻转变。但因“习惯成自然”,少数人在做人做事、为官用权时,依然挣不脱以前的惯常套路,结果误人误己。(10月13日人民日报)

  曾几何时,“关系学”“厚黑学”“潜规则”等四处流布,某些党员干部对此见怪不怪,甚至于乐此不疲的积极参与,因为他们从中捞到了不少好处。随着中央严厉整饬官场、正风肃纪,很多党员干部已经认识到这种错误,并自觉与昨天告别,这很令人欣慰。但也毋庸讳言,仍有少数党员干部还沉浸在往日的岁月中。譬如,只顾眼前利益,爱打个人小算盘;口号喊得震天响,就是难以见诸行动;热衷“圈子文化”,私下里拉帮结派;爱拍领导马屁,左右逢源;等等。少数党员干部就是不愿改、不想改。这些都是官场积习、陋习,为党纪政纪所不允许的。

  之所以会这样,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受“习惯成自然”的影响。坏习惯的形成非一日之功,有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它会根深蒂固,很难以消除。官场上的一些不正之风,自然也有一个淤积过程,想在短时间内扭转有些困难。二是党性不强,利益至上。某些党员干部党性退化,出于自身利益考量,明知一些不正之风是“臭豆腐”,却偏偏喜好这一口,不时的去“偷尝”一下。三是相关部门“挖根”不彻底。相关部门在整顿官场不正之风上缺少抓铁有痕的力度,浅尝辄止,形式主义的刮一阵风后便悄无声息。

  少数党员干部在做人做事、为官用权时,依然挣不脱以前的惯常套路,仍奉关系学”“厚黑学”“潜规则”等为官场制胜秘笈,危害巨大。一方面,会影响党员干部发展进步,有的甚至因此而断送仕途,付出高昂的代价;另一方面,会污浊地方政治生态,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疏远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妨碍社会和谐。

  官场决不能让任何不正之风有丝毫的藏身之地,对少数党员干部心里藏着的“小”,既要加强教育引导,又要用纪律和规矩的“杀威棒”去敲打,努力打造让社会放心、人民满意的党员干部队伍。

  钱桂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