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国四川辣酱: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2017-10-12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美国吃货界,有一样东西是“极品美味”和“美食界传说”:1998年,麦当劳餐厅为庆祝电影《花木兰》上映,发售过一款四川辣酱(Szechuansauce),又名“木兰酱”。此后不久,它很快退出了菜单。但是,由于它妙不可言的味道,导致它并未就此被淡忘,反而变成了一个传奇,永远活在了美国吃货们的回忆里:辣酱同款手机壳、T恤层出不穷,甚至还有人在网上签名请愿,要求此款辣酱回归。在最近热播的美国动画片《瑞克和莫蒂》中,主角瑞克对于四川辣酱的“魂牵梦萦”,使得粉丝们也开始纷纷“为酱疯狂”。(中华网10月10日)

  一个美国电影居然扯上了20年前的“四川辣酱”,甚至有N多粉丝疯狂追买,其狂热成都不亚于每年采购苹果手机。至于为什么一个美国电影,非要扯上中国元素,各种原因值得分析,但项庄舞剑的目的不外乎就是意在沛公。

  无论20年前的电影《花木兰》,还是20年后的《瑞克和莫蒂》,同样嵌入了中国元素,让诸多电影迷或许认为是美国电影对中国人的一个献媚。其实,站在利益的高度,美国电影《瑞克和莫蒂》里关于四川辣酱的元素,主要是看准中国庞大的电影市场,想通过中国影迷对四川辣酱这一元素的热爱,赚取国人腰包的电影文化投入,这才是为什么不嵌入印度辣酱,没加入法国牛排这些元素的真正原因。

  19世纪英国政治家和作家本杰明迪斯雷利说过:没有永恒的朋友,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这个措辞不仅说的是国家,也包括电影界。电影《2012》播出后,很多网友在问电影2012中为什么是在中国制造方舟而不是其他大国呢?尽管网友的回答五花八门,但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诺亚方舟的建造,激发国内媒体和电影迷对此电影的关注,这个电影也得到热播,达到了销售预期,成为使用中国元素的一个典范。

  不可否认,一旦电影成功播出,势必会培养出、培养成越来越多的四川辣酱的爱好者。在这个时候建立一个专门的餐馆、店铺,或在麦当劳内出售,显然不是一般的契机,背后有着足够的商机。当然,即便是在中国,这个电影无疑也给四川辣酱做了一个大大的广告,以前的产品会热卖,也会有更多的商家加盟生产,在中国形成新一轮的四川辣酱热,甚至会推动川菜的走红。

  ------------------

  作者:张洪泉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