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混淆了“情分”与“本分”的边界
2017-10-12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几天,我碰到一位朋友,见他有些不开心。一问,原来是为他朋友那档事儿。他的朋友开了一家餐饮店,生意相当红火,因工作量较大,请来的帮工不是要求加薪就是立马走人。我的这位朋友出于朋友之间的情谊,利用双休日赶去无偿帮忙,有时都快忙到深夜。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我的这位朋友家里有些忙,就没有抽空去帮工,他后来遇到开店的那位朋友,那位朋友不仅不招呼一声,反而讥讽了一句“今天怎么有空出来闲逛了”,差点儿没把我的这位朋友给“呛死”。后来我的朋友感叹:帮了这么多的忙,连好话都没落下一句。

  一些人,总爱不时的给别人以温暖,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而且从不要感谢,更不要回报。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种“本分”,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社会人的角色。其实,与其说是“本分”,倒不如说是“情分”,这些人是出于兄弟之义、邻里之道、朋友之情、师生之谊……很多时候,都谈不上这是很“应该”的、非常“必须”的。而一些接受帮助的人,却将别人的这一“情分”视为“本分”,觉得别人帮助自己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倘若哪一次做得不到位,便老大不快活甚至出言不逊。

  这些忘恩负义的收受者,凡事都以自我为之中心,总想索取和享受,故而常常会混淆了“情分”与“本分”的边界,对别人总是以“本分”去严格要求,不肯理解,不愿通融。

  “情分”就是“情分”,“本分”就是“本分”,它们之间有着明确的界限。一个人,倘若“指鹿为马”,硬是将“情分”当着“本分”,对别人提出过分的要求,拿就充分暴露出其有多自私,有多狭隘,有多不堪。随便将别人的“情分”当“本分”,这样的人实在太“过分”。可以讲,这样的人连做人都成问题,何谈奢望别人去不断的帮助?在当今这个略显浮躁和功利的社会,这样的人还为数不少,包括一些党员干部,常常是“情分”与“本分”不分,他们无疑是在向社会释放负能量,无疑是和谐社会的绊脚石。

  社会,应该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想状态去前进、去努力,只想“人人为我”而不想“我为人人”,社会难以安定、有序、文明、和谐。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还是去除心中的“小”吧,多尽“本分”少索“情分”,让我们的社会变得越来越温暖、越来越温馨。

  钱桂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