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小镇”是炒作还是创新?
2017-09-22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第一座网红小镇“DAMARA VILLAGE 颜值艺术小镇”正式对外亮相,小镇坐落于武汉市蔡甸区的武汉花博汇,总占地面积超过2200亩,是一座利用原有村湾、花田、河流、湖泊等资源组合建设的欧式小镇,有超过100名国内外知名网红主播入驻。

  在这个“网红”当道的互联网时代,“网红小镇”的横空出世不仅让众多主播们“喜大普奔”,也让万千“吃瓜群众”热情围观。“网红经济”的市场有多大?据专业机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网红人数与粉丝规模双双增长,使网红经济变现空间进一步扩大,为产业链各方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国内网红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网红”、“大咖”吸金的能力也愈发惊人,2016年,国内泛娱乐直播市场规模208.3亿元,较2015年大幅增长180.1%;2017年泛娱乐直播市场规模将达432.2亿元,同比增长107.5%。

  “网红小镇”里的主角当然是那些自带流量的“网络红人”。如果你还简单的以为网红就是那些“非主流”、“杀马特”就有些OUT了。如果说博出位的“木子美”是网红1.0时代的代表,凤姐、芙蓉姐姐等迎合“审丑心理”的异类可算是网红2.0版,那么类似PAPI酱的网红3.0已经全面迈入“个性化内容生产”与绑定“魅力人格体”的新时代。

  当然,星光熠熠的网红们并非“一个人在战斗”,他们的背后往往活跃着众多专业化的运作团队和推手。随着这条产业链从若明若暗到浮出水面,网红经济催生出的服务、平台和资金需求也愈发旺盛,因此“网红小镇”的问世可以说是件水到渠成的事。未来是否能像浙江横店、山东威海的影视基地那样做大做强,就要看整个网红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具体的商业运作了。

  “网红小镇”不仅吸引着众多已有的网红和运营团队,还将“生产”更多的明星,打造更为庞大的粉丝群,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勃然兴起,众多“不走寻常路”的年轻人选择了在这片网络“新大陆”进行自主创业。有媒体曾对13000名95后高校在校生进行的问卷与走访调查,得出结论:在95后中,超过15%的人向往创业当老板,超过8%的95后希望在毕业后尝试主播职业,其次排名为网红、声优、化妆师、coser等。需求孕育着商机,商机意味着财富,据悉,花博汇的网红小镇将陆续建100个各具特色的偶像主播直播间、超过20个各具特色的网红设计师工作室、超过10个二次元产业相关互动式店面以及年培训量2000人的“网红生产车间”和年接待能力超过30000人的“粉丝俱乐部”。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文艺乃至社会文化面临着重大变革。武汉着力打造中国首座网红小镇,正是顺应了这一历史性转变,将网红直播产从线上请到线下,将荧幕与生活进行有效对接。当然,面对“炒作还是创新”的质疑,“网红小镇”能否持之以恒的红火下去,甚至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新名片,这都需要经过时间和市场的考验,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网址:http://wh.cnhubei.com/yw/201709/t3991112_5.shtml

  作者:贺东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