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路无轨站”让区域经济走上正轨
2017-09-19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悉,哈尔滨铁路局率先在齐齐哈尔地区设立“铁路无轨站”,使旅客可在铁路部门在没有铁路经过的市、县,享受购票、取票、候车、物流等服务,实现铁路公路零距离换乘。(9月16日 人民网)

  “铁路无轨站”的设置极大地方便了偏远地区群众的出行体验,也将区域经济建设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笔者认为,当前是一个经济区域化,各块区域有机结合的新时代。如何用新思想、新方法在这个新时代创造出新的机遇,让经济发展迈上快车道是打破当前东北经济困局的当务之急。

  而在这一重要的时期,铁路部门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建设了黑龙江省第一个“铁路无轨站”,在没有铁路经过的市、县,设置具有购票、取票、候车、物流功能的铁路站点,通过合理规划,与就近的火车站连接,让公路和铁路之间实现了零距离换乘。真正做到了“公铁联运”,极大的方便了边远地区的群众出行,也拉动了经济的发展,让资源很好地走出去,也让机遇很好地走进来。这可以说是铁路部门的一个创举,因为自铁路诞生自日起,与公路不同的“有轨”独立运行模式,造成了和公路运输两相竞争的局面,而“公铁联运”这一个项目的正式建设成功,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将铁路和公路实现了运输上的并轨,切实将“无轨”和 “有轨”相结合,更好地提升了运输效率,把边区居民圈入到一个区域中来,创造了大规模劳动力输出和农副产品运输的良好条件。

  而位于齐齐哈尔的“铁路无轨站”仅是一个重大规划的小开端,以此为示范区域,未来将开通多个无轨站。以实现每日18个方向,83个班次的旅客运输,让周边多个地无“寸铁”的乡镇经济发展走上正轨才是最终的目标。近年来交通运输方式的变革,特别是铁路的迅速发展,打破了地域之间时空限制,区域经济的联动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而闭锁式的自产自销永远只是一个无机的循环模式,不可能将真正的物资配送给真正有需求的人群中去。所以此次的“路路结合”让公路也实现轨道化,让受助群众和提供帮助的人员能够很好地结上对子,实现资源的最大效益化,这无疑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从传统观念上来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要克服外界对一个新生事物的探索恐惧,也要打破创新的重重规则。而这次哈尔滨铁路局这一探索,无疑是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公铁联运”这一新模式的大胆尝试,必将成为交通运输方式变革的一个里程碑,因此而受益的人群也会越来越多。

  用无轨模式将路网用无形的链条连锁起来,实现个别交通不便地区加入到全国铁路网中去,既带动了区域经济的良好发展,又将铁路资源更好的利用起来,这是一条上了正轨的康庄大道,届时中国的经济之路将会光芒四射,中国经济看东北,世界经济看中国这一句话,将不再是空谈。(文/唐语)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