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回家,“就问你怕不怕?”
2017-09-15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庆将至,很多“小仙女”、“小鲜肉”归心似箭、蠢蠢欲动回家去,但又在接到几个婚礼邀请后犯了难:

  25岁的肖小姐毕业三年在主城工作,国庆准备回老家好好休息,谁知却接到了6场婚礼邀请,看看肖小姐的档期,八天假6场婚礼,时间排的满满当当,份子钱就差不多4400元,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9月13日《都市快报》)

  “心疼肖小姐1分钟”,好不容易盼来的国庆小长假,兴奋劲还没过,就被几个喜讯“吓”得“小心肝一颤”。先不说礼金,光是这满满的档期就足以令人“闻风丧胆”,以为终于可以暂停工作回家舒坦几天,却不料假期因数场婚礼大打折扣,本该轻松惬意的黄金周将会过得匆匆忙忙,带着一身疲惫,无精打采地回到工作岗位上;假期遭来“横祸”,钱包又要“减肥”,很多上班族每年因婚礼、葬礼这样的场合都要花费好几千甚至上万元,钱包和银行卡几度“缩水”,自己还要过几天穷的“吃土”的日子。试问,这样回家,谁能不怕?

  生命诚可贵,假期价更高。在笔者看来,不是所有的婚礼都要参加,不是所有的礼金都要加码。若是挚友结婚,那么花费一天时间和精力去参加也是应该的,但若是档期实在不允许,那就发个红包,真诚祝福,实话实说远比维护徒有虚名的面子来的实在,友谊的小船也不会因此而说翻就翻;而对于那些“平时不联系、上礼想起你”的邀请,抱歉,我们不约。更何况,像五一、国庆这样“一票难求”的黄金假期,很多人忘吃忘喝守在电脑前上演“抢票大战”才有可能求得一票,回家一趟着实不易。

  上礼有度,量力而出。有调皮的网友调侃道:“赶快结婚,让他们血债血偿”,殊不知对于像笔者这样的资深单身狗来说,找个对象谈何容易。老话说“礼轻情意重”,礼金代表心意,上礼者要考虑自身实际,理性给钱,收礼者也应看到这份礼金背后是朋友真诚的祝福和远道而来的情谊,而不应“以礼评人”。相互尊重和理解,才是加深友谊的制胜法宝。

  作者:程熙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