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藏獒神话破灭后将何去何从
2017-09-15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曾动辄售价千万的藏獒神话破灭,寄希于獒市捞金的人们逐渐抛弃了手中的藏狗。无家可归的藏狗游荡在寺庙、街道和村庄。它们袭击路人,传染疫病,猎杀家畜,甚至与雪豹抢食。去年11月,襄谦县一位8岁的女童,遭流浪狗袭击身亡。(北京青年报2017年9月14日)

  藏獒是一种非常凶猛的犬类,连狼见了都会胆战心惊,曾经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只藏獒。前几年藏獒市场非常火爆,藏獒的价格也很高,动辄几十万,甚至上千万,普通民众都望而莫及。

  近日在青海出现的藏獒们流离失所的状况,让人们匪夷所思。收容所中有数百只藏獒,每日消耗巨大,给收容所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由于食物有限,甚至出现了狗咬狗的情况。曾经风光一时的名犬,如今落得如此地步。

  由于前些年藏獒受到众人追捧,价格持续上涨,饲养藏獒的人也日益增加,藏獒的数量越来越多,导致市场饱和;人们盲目爱狗的热度也逐渐减退,又由于对藏獒的训练及管理不善,出现过很多藏獒伤人事件,也让人们对藏獒敬而远之。所以最终导致了藏獒市场崩盘,市场崩盘后养殖户们面临每日大量的经济消耗,不少人便把藏獒弃养,导致大量流浪藏獒出现。藏獒本性凶猛,流浪之后无人管理擅于攻击人类及其他动物,并且极其容易传播疾病和病毒,很多路人的生命安全都有威胁。

  目前相关部门也已经在建立收容所,但仍然没有达到要求。不只是藏獒,各种流浪狗的数量都在增多,所以仅仅依靠政府解决流浪狗问题还远远不够。并且收容流浪狗也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并不是一种可持续的做法。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用法律手段来约束弃狗者的无良行为,不可以随意弃养。也可以鼓励人们从收容所认养流浪狗,既可以节约买狗的资金,也可以减少收容所的负担,但前提是收容所要做好前期的防疫工作,保证每条狗的健康。如果想要从根本上解决流浪狗的问题,就要完善养犬的登记制度,精确每条狗的身份识别,追究弃养着的法律责任,从源头上减少流浪狗。

  张丹梅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