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外卖哥“颠勺”看“舌尖上的安全”
2017-09-14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小波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美团外卖小哥“颠勺”的视频引起许多网友围观。美团外卖回应称:根据外卖配送员行为规范,外卖配送员不能进入后厨,也不能直接接触餐品,对于视频中的情况正在调查。(广州日报9月13日)

  对于外卖小哥的“跨界颠勺”,网友们有点赞的,也有吐槽的,点赞的网友大多是带着一种调侃的心态在看热闹,吐槽的网友才是真正看到了现象背后的本质——“后厨重地,闲人免进”。虽然外卖食品都是在后厨做出来的,但是送外卖的到后厨来“掌勺”却是极为不合适的。美团外卖也做出了官方回应:“不合规!正在调查”。官方回应的斩钉截铁,态度坚决,但是这究竟是公司真正的觉悟和态度,还是曝光之后的“公关套路”,我们还得拭目以待。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外卖点餐这种快速、便捷的新兴服务行业已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外卖行业快速发展、繁荣光鲜的背后,确衍生出了诸如外卖小哥“以尿换汤”、外卖小哥后厨“颠勺”这样对消费者餐饮安全造成威胁的事件。外卖送餐确实极大的方便了现代人的生活,但是外卖餐饮的卫生质量如何保障?快餐配送员的综合素质如何保障?这是我们食品卫生监管部门亟需解决的的新问题。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天天喊“食品安全大于天”,但现实是不论监管部门还是消费者本身,都对食品安全缺乏足够的重视。某些监管工作人员不作为,执法不公正,甚至于和不法商贩里应外合、相互勾结,这些都是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很多消费者在遇到食品质量问题时,大多采取退钱、调换等方式,有的甚至自认倒霉,不愿深究,这份息事宁人的“宽容”也给了不法商贩钻空子的机会。所以,要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需要监管部门和消费者都行动起来,监管部门加强执法监督,消费者强化维权意识,每一个食品安全问题都要“斤斤计较”、“众拳出击”,这样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就能得到最大化的保障。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