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企不是当家人的“私人银行”和“私人花园”
2017-09-14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地方政府给的5000多万奖金,一汽集团领导们自己就给分了,徐建一分了430万元;一汽集团在长春净月潭风景区建了别墅,价格远远低于市场,只出售给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发布十多名央企一把手接受审查或被处分的消息。记者检索发现,落马的央企“大老虎”有宋林、孙兆学、王帅廷、徐建一、廖永远、王天普、邓崎琳、朱福寿、司献民、常小兵等人。(9月14日解放日报)

  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央企“大老虎”竟然有十多人,要是再算上其他国企的“小老虎”,可能数字更为惊人。

  毋庸讳言,一些国企当家人把企业当成可以随意取用的“私人银行”,可以随便漫步的“私人花园”,他们将公权当私器,任性不已,不可一世。之所以会这样,一是源于某些国企当家人党性丧失,道德沦丧,缺少纪律和规矩意识,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疯狂飙车。二是相关部门疏于监管,信任中有些放任,照顾中裹挟罔顾,致使某些国企当家人趾高气昂,张狂无比。三是某些国企党组织涣散,一些国企当家人不把自己当作党委书记,而是当作老板,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意识严重缺位。

  国企不是家族企业,不能让当家人由着性子做事,顺着心情干事。必须看到,国企是全民的企业,当家人只是受全民委托去看护和管理国企,自然不可以随便揩油,更不可以肆意糟蹋。

  国企对全民、对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国企不仅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而且也是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在国企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巡视政治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用好巡视这把利剑,首先是“止血”、遏制,进而治本,标本兼治。

  “大炮不能上刺刀”,真正地解决国企的腐败问题,仅仅靠巡视的“大炮”是不行的,还必须要通过改革去解决权力结构与选人用人体制这两个根本性问题,要让国企当家人当得组织放心、群众安心。

  金木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