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秦时丽人明月心》剧评:匠心制作旷世奇缘
2017-09-11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秦时丽人明月心》是一部由胡意涓执导,迪丽热巴、张彬彬、张璇、李泰、张璇等主演的古装电视剧。 该剧改编温世仁原著武侠小说《秦时明月前传》,讲述了美貌倾城的战国女子丽姬,与秦始皇嬴政之间围绕着国仇家恨、恩怨情仇而展开的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旷世恋情。这部剧自八月自开播以来,便引开热议,话题不断,甚至连人民日报都评价它:拍出古装剧新气象。

  放眼中国古装剧,从《甄嬛传》、《芈月传》到今年的《楚乔传》、《醉玲珑》和《秦时丽人明月心》,不知不觉间我们的荧幕已经被各种“大女主戏”充斥着。《秦时丽人明月心》以其开阔的格局,将观众的视野从狭窄的玛丽苏爱情中拯救出来,不同于之前的国产古装剧。这部剧结合原著采用了少有的双线叙事脉络,将江湖和宫廷并行,铺陈出庞大的时代格局。江湖方面“吟到恩仇心事涌,江湖侠骨已无多”,以抢夺公孙羽留下的剑谱为引子,引出一众江湖人物和门派,对战国时期的各诸侯国的风土人情和市井文化都有涉及。

  宫廷方面又分前朝与后宫。朝堂之上“大开明堂受朝贺,诸侯剑珮鸣相磨”,既有嬴政与吕不韦的君相矛盾,又有嬴政与成蛟的夺位之争,更有李斯的政治抱负与秦国统一过程中的宏图伟业,一曲战国风云尽在剧中;后宫之内“露湿晴花春殿香,月明歌吹在昭阳”,丽姬与秦王相爱相杀的情感始终动人心魄,伴随着人物与王权的成长。故事格局日益浩大,但剧情环环相扣,情节依旧走的很走心很精致。不管是节奏紧密的斗智斗勇情节,还是人物之间的复杂关系,这部剧在最大程度地调动了观众的追剧热情。

  除了庞大的剧作结构,在时间顺序上,围绕女主公孙丽成长过程中经历的的三段感情故事展开,一段是“同居长千里, 两小无嫌猜”的青梅竹马民间爱情,一段是“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日久生情、互相倾慕的王宫之爱,一段是“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情根深种、护卫一生的深情暗恋,情感均真实自然,辗转变化也是符合逻辑的。

  在信、义展现方面,该剧对六国时期的民间风情和市井文化有不少笔墨的刻画,尤其是对于当时各阶层人物的形象都有着细致的描绘。和以往优质的古装剧一样,该剧在展现中国古代传统礼仪、人际关系上,也有着令人学习、引人深思的成分。在大量改动历史的情况下又遵守历史史实,让受众心之所向,无法抗拒。

  老实说古装剧在热闹数年之后,已经开始面临窘境,穿越剧的乱搞,挖空历史背景的乱入都是古装剧的弊病,作为古装剧题材,《秦时丽人明月心》在一定程度上也有不尊重历史,剧情老套,与史实有出入,人物设定扁平化的问题,比如它的女主依旧是美貌动人、性格坚韧、巾帼不让须眉,和任何一个玛丽苏女主人公一样,身边始终围绕的三个男人,一个“人生若只如初见”的初恋、一个“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秦王、一个“只要你幸福就好”的韩申。这些人物设定过于扁平化,为故事减分不少,但瑕不掩瑜,该剧与其他古装剧相比不同的是它已经开始着手处理这些弊病。

  《秦时丽人明月心》明显比此前的一些古装剧更多地使用了实景,在武侠戏设计、布景服饰等方面也堪称考究,这带来了很好的观赏效果。不得不说《秦时丽人明月心》依旧凭借自己的高品质、好故事、快节奏,持续跻身同时段收视前列。

  韦其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