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然挑衅警察被拘的三个细节
2017-09-11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艾柯  
1
听新闻

  9月5日晚,公然在网上发表辱警言论的大学生景某,被湖北省黄石警方抓获,并依法行政拘留。自认为高明的他以为在网上发表辱警言论只需道歉认错就行,殊不知,因扰乱公共秩序,散布虚假言论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9月7日央广网)

  通读新闻全文,有几个细节值得注意。一是景某的身份,是一名曾被几所大学录取的“准研究生”。按理说,像景某这样的知识分子,稍微关注一下时政新闻,也应当懂得“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这样的社会共识。但是,他不仅天真以为发表辱警言论无大碍,“只需道歉认错就行”,甚至还说以后想考公务员,这就暴露了其法律常识的匮乏。由此可见,大学生不应“两耳不闻窗外事”,而应“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因为这次刑拘,考公务员的资格被剥夺了,进入其他行业可能也会受到影响,这样的冲动,代价是不是大了些?

  第二个细节,是景某发帖的初衷。因为网友手机被盗,觉得既然有了犯罪分子的现场视频,警察就应该迅速果断地抓到凶手。如果未能如愿,那便是警方不努力不作为,谩骂“没出命案一般警察不管”和“社会腐败”。抱着这样“朴素”的“正义感”,景某于是在网上对警察进行“刺激”,并玩起了“猫抓老鼠”的游戏。景某的“正义感”当然是很好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但表达正义也要在法律法规和社会公俗的框架下,不能我行我素。如果“一言不合”就四处传播不实言论,扰乱公共秩序,就逾越了法律的“底线”和“红线”。

  第三个细节,是警方曾对景某进行劝诫。在景某天天对民警叫嚣之时,民警并未立即实施抓捕,而是告知其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公安机关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处罚。但景某居然变本加厉,开始在网上骂起警察来。这让笔者想起前日一则“暖心”的新闻:一名211大学毕业生暴打协警,但协警担心走法律程序会影响其工作,于是原谅了对方。两则新闻的共同之处便在于,警方在执法过程中对大学生是带着善意,带着宽容的。但这样的宽容,却不能看作是畏惧和纵容。显然景某误解了个中真意,由此被拘留,也就应了那句“勿谓言之不预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