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换种方式搜集民意,如何?
2017-09-07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基层同志反映,为参加某乡脱贫攻坚工作的座谈会,经过走访调查、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发言材料。不承想,座谈会前却收到该乡发放的写有现成意见建议的材料,并要求照着“答案清单”来说想法、谈看法。(9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都特别重视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所以,脱贫攻坚效果如何,扶贫干部说了不算,一定要群众说了算。于是,经常采取座谈会的方式以收集民意。本以为这样,既方便信息搜集,又可以避开基层干部“提前备课”,授意群众作答。不成想,这样的方式只是把群众集中起来了,却并不能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因为有时候群众的意见恰好反映出基层干部工作的不足。

  正所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一些基层干部为了让群众的意见、建议符合“官意”,或者提前给答案。出现了“请问你家附近出现治安问题,能否及时解决?标准答案:能及时解决。”近日南宁市江南区进行“社会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问卷上附有表示“群众满意”的标准答案的现象;自然像上述座谈会前却收到该乡发放的写有现成意见建议的材料,并要求照着“答案清单”来说想法、谈看法,就不足为奇了。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如此弄虚作假,让意见、建议完全失去了民意,让走访、调研失去了意义。出现这样的现象,除了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政绩观歪曲,监督管理不严不实的原因,其实与上级调查、走访的方式方法简单也是分不开的。

  首先,只要是让群众集中的调研、走访,就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就容易让基层干部有机可乘。比如,集中群众,基层干部就有了统一群众“口径”的办法。提前给群众打招呼,要求群众必须这样做,不能那样做,还让群众彼此监督。在干部利用职务“威逼利诱”之下,群众不得不“你说让我这样做我就这样做”,这还能够搜集到真民意,还能够听见群众心里话吗?所以,座谈会上听民声,应该更新换代了。

  其实,要听到群众最原始的意见、建议,还是很容易的。首先,不打招呼的调研、走访就是很好的方式。这样的走访,民意没有被领导干部意志“绑架”;其实,在田间地头,在群众家里,在大路上,不拘泥于形式地走访、调研,让基层干部“防不胜防”,这样的走访,民意没被“包装”,虽然群众的话可能“逆耳”,却是“忠言”,是天籁之音,这样的民意,不正是我们需要的吗?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首先要知道群众在想什么。只有常怀为民之心,想方设法聆听群众的原声,才能知道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才能找到工作的方向。改一下座谈会的地头,变一下搜集民意的方法,真民意就来了。为人民服务,其实就这么简单!(李语涵)

  作者李语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