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站为何成了香饽饽
2017-09-07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些年,影响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除了房价就是高铁出行;高铁的快捷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方便。高铁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也给沿途各地发展带来契机。

  高铁经济一直被地方政府高度关注。近日,“‘太焦高铁’长治停靠站点出炉!有没有路过你家?”“山东高铁大跃进:看看这些高铁经过你家吗?”“高铁时代来临!32个县级市全面覆盖,看看有没经过你家口”,等等,一条条消息充溢着网络报端,让民情为高铁走向而激动。 

  一条高铁线,几家欢喜几家愁。而所有的欢喜与忧伤,都饱含着民众对幸福生活的热望,都寄托在高铁可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里。 

  一座座被高铁深度激活的城市,书写着高铁“民生快车”的成绩。因为沪昆高铁、怀邵衡快速铁路、渝怀二线、石怀二线快速铁路等4条高铁“米”字形交汇,小城怀化蝶变崛起,积极构建湘黔鄂渝桂五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昆明南站集高铁、城际铁路及城市地铁、公交、出租等交通方式于一体,给旅客带来了全新的出行体验;广西高铁从零公里起步,短短三年间,全区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等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国旅游行业平均增速,高于全区其他行业经济增速。 

  随着高铁网的铺开,高铁福利被更多人认可。对于民众来说,高铁意味着便捷的交通;对于开发商来说,高铁等同于更高的房价;对于地方政府,高铁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于是,越来越多的高铁之争开始上演。郑万高铁之争、沪汉蓉高铁之争、沪昆高铁之争等,几乎每条高铁规划都必经一道争夺的考题,且争夺形式不断翻新:民意论坛、万人签名、逼市长下课,等等。 

  没有高铁,城镇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高铁之争,说到底,是民需之争。从民意的角度,考虑的是线路是否经过自己的家门,而从政府和铁路部门的规划上,更需要的是理性取舍,寻求民生红利的最大值。如何更好发挥高铁扶贫的作用,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当地旅游优势,如何便利更多旅客出行,等等。因此,民意和政府之间,因为局部与全局的角度不同,难免出现意见的不同。 

  应看到,高铁走向必须考虑经济和安全两个大问题,并不会因为谁造的声势大就选择哪个城市。我们都希望,高铁的开通,能改变更多沿线地区的命运,我也期待,当地政府部门与铁路部门能聆听民意,科学考量,慎重定夺,为更多民众带来便利出行的福音。与此同时,身为民众的我们,还需理性看待,因为理性的思考本就不该被白热化的争执所淹没。(文/胡辉)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