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民营医院“揽客分红”是变相受贿
2017-08-22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5月,中国之声连续报道了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被指为民营医院“揽生意”,多名领导干部合计占有这家民营医院80%股份。近日,宁夏卫计委公布了针对此事的调查结论。(8月21日中国之声)

  民众去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看病,就是看中了大医院的牌子和医术,然而,这个医院却把病人介绍给了民营的慈济医院。这个总医院之所以这么热心,原来那家总医院从上到下都是民营医院的“股东”。宁夏卫计委的调查显示,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科主任级别领取的劳务津贴为每月两千元。而对于提成比例,心血管内科、皮肤科等科室提成比例为40%,其余科室是30%。慈济医院手术费50%返科室,剩余50%才归慈济医院收入。总医院存在多处违规违纪问题,尤其是1000多名公职人员违规持有民营医院的股份。由此看出,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帮民营医院“揽客”,实际上是为自己谋福利,是一种受贿行为。

  现在,公立大医院存在着“一号难求”的问题,而与之相反,民营医院由于声誉不佳,门庭冷落。民营医院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必须寻求与公立大医院“合作”。而如果公开合作上级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是不会批准的,公立大医院也是不会同意的。因而,那些民营医院就另辟蹊径,通过给公立大医院领导和医护人员送“股份”的方式,与公立医院私下里“分红”。试想,公立医院的领导和医护人员有了民营医院的“股份”,就成了民营医院的“股东”,谁不尽力为民营医院“揽活”呢?

  民营医院给公立大医院相关人员送“股份”,无非是看中了公立大医院的“牌子”,是拿公立医院的名声和资源做交易。试想,有公立医院的科室领导和医护人员介绍,老百姓自然会十分相信。带给民营医院滚滚财源的同时,也让那个公立医院的相关人员袋子里装了不少的“银子”。然而,民营医院的医疗设备条件和医术是不可以与公立大医院相比的,这就给民众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民营医院为了能赚更多的钱,为了把公立医院相关人员分去的利润补回来,肯定会盲目追求利润,不该做的手术也会去做,不该做的检查也去做,该做的又不好好做,或没有能力去做,使民众的生命受到严重的威胁,从而引发各种医疗纠纷,使那家公立医院的信誉等大打折扣。

  我国有一句古话叫“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这句话就是说做一个好医生必须具备“德才兼备”。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而宁夏医大总医院已没有道德可言,连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底线都不要了。这种公立医院的“牌子”,为民营医院“揽客”的行为,比直接收受红包等性质更恶劣,后果更严重。试想,这家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为民营医院介绍一位患者,都要从中抽成,而这些民营医院医德、医风、医术都不过关,那等于把病人当成了“试验品”,是拿病人的生命开玩笑。

  国家早就明令禁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入股经商办企业,但由于“股份”这个诱饵,还是有许多公职人员敢于以身试法。宁夏医大总医院给那家民营医院“揽客”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有关部门应该对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与那家民营医院“眉来眼去”的行为,一定要进行彻查,看看这家医院的有关人员捞了多少“外快”,害了多少平头百姓?对于这种缺乏医德的人,不仅要让他们把捞的“外快”倒出来,构成犯罪的,应移送司法部门,以受贿罪论处。(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