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布违法广告误导消费者 就该被罚
2017-08-14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海口市工商局近日对海南东方明珠房地产有限公司在海口恒大文化城旅游项目中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共计罚款113万元的行政处罚。(新华社8月13日)

  海口恒大文化旅游城由海南东方明珠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承建,土地用途为商服用地。该公司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将该地块建设开发成酒店式产权商品房。根据海口市相关规定,产权式酒店有别于一般住宅的特殊商品房,与普通住宅在使用年限、产权性质、水电费收费标准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有关部门查实,该公司在其发布的广告中,既没有明确标示其销售的房屋性质的差异,也没有将其销售的产权式酒店列入“酒店群”的区域范围,而是模糊地将普通住宅划分为“住宅区”,将产权式酒店划分为“高层住宅区”,让购房者误以为除“酒店群”外的房屋性质均为普通住宅。尤其忽悠人的是,将普通住宅和产权式酒店统称为“花园美宅”,让购房者误以为二者均是房屋性质相同的普通住宅,混淆了购房者对所购买的房屋性质的认知,广告内容严重误导消费者。

  房产商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现象由来已久,也较为普遍。对于一个购房者来说,了解和熟悉一个楼盘,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开发商所做的各种广告宣传。调查显示,90%以上的购房者对楼盘的第一印象均来自于广告。所以,有的不法房地产开发商为谋取私利,不惜以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主要表现在,宣传夸大其词、承诺与事实不符、内容表述模糊,等等,引发了许多消费者与开发商之间的纠纷。

  针对房地产虚假违规广告泛滥的实际情况,国家建设部颁布的《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为房地产虚假广告敲响了警钟。从这个意义上看,海南东方明珠房地产有限公司在海口恒大文化城旅游项目中发布违法广告受到的行政处罚,一点儿也不冤。我们希望有关房地产开发商能从中吸取教训,讲究诚信,守法经营。有关职能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虚假违法广告的打击力度,坚守法律的尊严,净化房地产销售市场,确保消费者利益不受侵犯,维护社会稳定。与此同时,消费者要想透过形形色色、虚虚实实的楼盘广告,买到放心的楼房,必须慎之又慎,增强防范意识。在选购房产时,要逐项审查合同条款,谨防掉进不法开发商设计的陷阱,如发现有与广告内容不符的,可视有关房地产开发商违约,坚持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作者:周志宏

标签:
责编:胡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